科学防治亟待全民科普

2020-02-10 11:0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得意]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黄得意

科学是战胜疾病的决定性力量,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的十六字要求中,“科学防治”是决胜疫情阻击战的关键一环。

然而,纵观这半个多月来的战“疫”历程,也出现了不少有违科学常识、与整个疫情防控不协调的现象:比如,一些民间防疫“土法”很快沦为茶余饭后笑料;有机构散布“特效药”消息,致使市场抢购脱销;有人挖断村组公路,好心办坏事——类似种种,都干扰、妨碍了正常的防控疫情工作。鉴于此,我们要抓住时机普及科学防治知识。

专门部门、专业机构和权威媒体,应当成为防控疫情科普知识的主力军、主阵地,应通过官网、公众号、微信等不见面、不集中的线上渠道途径,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力度,让公众搞清楚传染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等基本常识,告诉大家如何阻断病毒传播、避免交叉感染,如何区分普通流感和疑似新型冠状病毒,如何科学就医用药、健康饮食、适当运动,如何优化生活环境、保持良好心态等等。明白了道理,就有利于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度,就能稳定民心,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时间、空间。

更重要的是,大力开展全民科普,有助于引导群众涵养科学的生活方式。“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也不能再次摔倒在同一问题上。疫情过后,我们理应痛定思痛、躬身反省,真正做到“吃一堑长一智”。比如,遵循老祖宗“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和谐理念,敬畏自然、尊重自然规律,自觉管住自己的嘴,不把口腹之欲伸向原本是人类朋友的野生动物;再比如,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构筑防范病毒入侵的铜墙铁壁等。

科学普及无止境,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围绕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客观需要,深入持久地开展科普活动,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科学的行为准则和生活方式,自觉抵制各种愚昧、迷信和歪理邪说,努力营造重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