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弥补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缺憾”

2020-02-10 10:16: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2月1日,江苏沛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2月3日起,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上办理”延续“政府服务”,鼓励单位推行“网上办公”,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尝试“在家办公”,鼓励百姓“网上申请”,实现外网申报、内网办理、EMS快递送达。(2月2日《沛县日报》)

为应对疫情发展态势,国家有关部门针对特殊情况出台了“延长3天春节假期”的措施,随着“延长3天春节假期”的结束,工作人员将陆续返回岗位。然而,也不得不面对的是:假期结束也给疫情防控带来实际困难,那就是“单位聚集”“办事聚集”,这种人群聚集无疑是潜在隐患。

破解节后上班带来的防控隐患是值得关注的事情。如何既保障工作有序,又不至于出现新的隐患?江苏沛县的做法是鼓励“网上办公”,鼓励“网上办事”。按照江苏沛县县委和县政府提出:所有单位都必须保障工作有序,凡是涉及业务的科室都要实现“有人在岗”,但同时尽量避免工作人员集聚。也就是说,需要合理安排“返岗工作人员”数量,既满足服务百姓的需要,正常工作的有效运转,又要实现“能网上办”的 “不线下办”,能借助现代载体传递的不再使用传统载体传递。

全面推行“网上办”是一种比较理智的行为,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现实需要。实现“网上办公”,实现“网上申请”的好处在于这样几个方面:

其一,减少单位人员聚集。特殊时期的人群聚集带来的安全隐患是不言而喻的,减少了单位的人群聚集,其实就是换一种方式降低了疫情防控的安全隐患;而“网上办公”、“在家办公”则借助了现代科技载体的优势,弥补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缺憾”;

其二,降低窗口服务风险。江苏沛县要求涉及的政务服务窗口单位,放弃“线下服务”实现 “线上服务”,这种做法破解了窗口单位办事的安全隐患,既是对工作人员的保护也是对办事群众的保护,“线下办事”的模式会导致“人与人的接触”,是一种安全隐患。而实现了“线上办事”,则有效化解了安全隐患。这是服务方式的变革,也是今后政府服务的最终方向。既可以保障安全,又没有降低服务标准。

最难能可贵的是,为了给百姓搞好服务,江苏沛县还实施了“送达服务”,对于百姓办理的各类审批资料等,尽量通过网络送达“电子版材料”,实在需要纸质版的,则免费送达,让疫情防控期间的政务服务不打折扣。

“网上办公”“在家办公”,是疫情防控的理智行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