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控的“战疫”防线

2020-02-10 08:49:58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经过半个多月的严防死守,当前全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一定成效,每日新增病例数有所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盼望的“拐点”已经到来。与此同时,元宵节过后各地迎来返程返岗的高峰,人流量势必大增,这对于疫情防控阻击战来说是十分严峻的考验。继续拧紧“防护”这根弦,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控的“战疫”防线,是确保这场阻击战取得最终胜利的关键所在。

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必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在对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我们要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既离不开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率先垂范,更离不开群众的主动参与、积极支持。人民群众就是“战疫”的主体。尤其当前疫情防控环境从春节假期相对静态封闭转向节后相对动态流动,防控工作点多面广、复杂多变,更需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人翁精神,调动其防控的主观能动性,变“要我防疫”为“我要防疫”,形成人人抓防控、个个都出力的良好局面。要广泛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吸纳民智,将防控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杜绝疫情发展。

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必须不断强化守土有责的担当精神。在前段时间的防控中,长沙各行业、各单位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继续强化这种责任与担当,是“战疫”扩大战果的根本保证。尤其是当前为确保返岗复工中不出现任何防控漏洞,必须层层压实企业和属地政府责任,摸清、找准复产复工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关键要害,多方共同应对,提升治理能力。对于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场所,更要强化责任, 采取最有力举措,全力守好疫情防控“第一关”。要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要强化监督问责,对于本位主义严重,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坚决从严追究。

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控防线,还必须做到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战疫”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斗争,靠蛮干不行,要弘扬科学精神。不仅要加大科研攻关的力度 ,找到疫魔的“七寸”,而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不断完善防控工作流程,系统地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患者收治等工作,全面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推动分批有序错峰返程返岗,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正是我们与疫魔搏斗的关键期,胜利的曙光就在面前,脚下的道路仍充满艰险,疫情防控仍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只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歇一口气”的松懈心理,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切实调动各方面的力量织细织密群防群控的天罗地网,就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