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支援,正是为了下好“全国一盘棋”

2020-02-09 10:0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邹晨莹

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现在建立了16个省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加强病患救治工作。

建立对口支援机制,是基于“湖北不止一个武汉”的现状。湖北其他城市,如黄冈市、孝感市,疫情不容乐观,传播程度甚至直逼武汉。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攻坚克难,通过“强扶弱”的帮扶机制、划定“责任田”的定向方式为湖北提供援助,正是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的细化措施,必将有力缓解当地医疗资源紧缺局面,体现了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些援助地网友表现出各种各样的担忧:“自己都危机重重,为什么冲在前面?”“我们省已经去了三批医疗队,对口支援压力不是更大吗?”客观来说,当前形势下,在做好做实本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更大力度、投入更多人力财力物力支援湖北前线,对任何一个省份来说都不是轻松的事情。但疫情防控是阻击战,更是总体战。若各省份各自为战、各行其是,就不可能发挥“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也不可能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黄冈别怕,湖南来了”“随豫而安”“徽黄组合”……这一句句关于对口支援的暖心文案,让更多人被激发参与到这场防控战役中,让举国上下更加懂得“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形势严峻,但不必惊慌;疫情当前,须协同作战。没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的胜利,就不可能有全国的胜利。湖北省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不仅仅是政治责任、道义支持,也是在“加固”我们所站立之处的防控。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2月8日,新冠肺炎英文名被定为“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相较于“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这一病症并没有被命名为“武汉病毒”,避免了武汉乃至中国被污名化。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愿望,也表达了全球组织对我们的善意。外界尚且如此,国人更应彼此宽慰、互相支持。

不少网友感慨,今年春节是多年来最冷清的一个春节。但回望过去这些天的所有奔赴、所有惦念、所有祝愿,可以说所有人都心系疫区、心系彼此——如此一来,这又何尝不是多年来最暖心、最温情的一个春节。

相关专题:驰援黄冈 湖南在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