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使奋战者无忧 让勇敢者笃行

2020-02-08 07:1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2月7日,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出台《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文件虽然篇幅不长,但九条措施以浓浓暖意,想一线人员所想,解一线人员所忧。

面对防控阻击凶猛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许多领导干部挺身而出、身先士卒;一批批白衣战士开赴战场,担当起“尖刀队”“主攻手”的重任;无数基层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以落细落实的坚守,迅速垒筑起了防疫的铜墙铁壁。危难之时,三湘大地勇者云集,他们“为众人抱薪”“为他人负重前行”,在防控一线不舍昼夜、连轴鏖战。这份文件既是对所有将士的激励,更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添注源源动力。

越是危急关头,越显示出干部的担当作为。文件明确提出,“注重一线发现培养,大力选拔使用基层优秀人员”“坚持一线考察识别,大胆重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在发展党员、班子配备、招录招聘中,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倾斜;及时提拔使用或晋升在防控一线经受住严峻考验、作出重要贡献、得到群众公认的干部。将防控一线的表现,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让每一份奉献、担当,能获得相匹配的奖掖。

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搏斗,体现的是医者仁心的专业精神和“治病救人”的专业能力。“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文件明确提出,对在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等专技人才,实施优先评聘职称、职务等政策,这可以看做是对成千上万有战士之勇和国士之风的医务工作者的特殊关爱。

虽然那份“不计酬劳、无论生死”的请战书,让无数人泪目,但无论党和政府、还是社会各方,断然不会让奋战者、勇敢者白白付出。文件明确提出,将安排相应专门资金,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对在疫情防控中承担重要职能、作出突出贡献的医疗和公共卫生事业单位,一次性核增当年绩效工资总量;优先保障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所需防控物资,妥善解决好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就餐、御寒、值夜、交通等问题;对参加一线防控救治的医务工作者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统筹安排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轮休调休补休,直至安排突出贡献者集中休假疗养……这些细心安排,必将让防疫将士备受鼓舞、倍增动力。

从最艰难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坚定打歼灭战的信心,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是这场战斗的特点。文件同样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从科学调配工作力量、加强一线人员心理疏导、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等层面作出安排,保证防控一线队伍有持续旺盛的战斗力。

大考正当前,万马战犹酣。当此之际,温暖的注视,就是无言的动力;响亮的助威,更是胜利的保证。我省组织等部门的这些激励政策,犹如及时雨、雪中炭,必将最广泛地凝聚人心、激扬斗志,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