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以初心和使命书写战“疫”答卷

2020-02-07 17:1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潘华]
字体:【

胡辉

猝然而至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不期而遇的系统性大考。疫情肆虐,湖南上下奋勇迎考,坚持疫情防控全省一盘棋,全力救治感染患者、切断传染途径、保障物资供应,联防联控,协同发力,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既顾当前,又图长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

当前,疫情发展速度快、牵涉地域广,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复杂性、艰巨性,对湖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这是一场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一场初心的大考。各级党员干部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这一场战“疫”,严阵以待、紧抓落实,以优良的作风答好考题,交出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这是初心的考场。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抗击疫情就是一场党性大考,考验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担当。在这场严峻考验中,湖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打头阵,10余万基层组织燃星火,390余万名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以淬炼成钢的过硬党性“赶考”。战“疫”中,先锋的力量在昂扬,为三湘战“疫”凝聚了人心、鼓足了干劲,指引了前行方向。

这是担当的考场。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株洲市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姜飞军“狠心”拆下未愈的左脚石膏报名驰援黄冈;津市市金坪村老党员鲁礼平和妻子连续13天为30余位抗“疫”战士准备热乎的午餐;年近六旬的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支部书记龙四清,带领村组干部日夜奔波,挨家挨户摸底排查……岗位在哪,阵地就在哪。不论城乡,都有党员干部作为先锋队、突击手的坚毅身影。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显党性、写忠诚。

这也是作风的考场。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作风是抗击疫情的重要保障,基层干部全力以赴、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取得战“疫”胜利的关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于此之时,各级党员干部还应争分夺秒、冲锋在前,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脚踏实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好。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先锋的引领下,党群一心,干群一心,我们就有迎战大考的信心和力量。万众一心,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齐心应考,我们就一定可以战胜疫情,交出合格的答卷。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