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书写湖南答卷

2020-02-07 17:1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潘华]
字体:【

皮波

庚子新春前后,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谓来势汹汹。疫情发展速度之快、牵涉地域之广,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复杂性、艰巨性,为我们提出了严峻挑战。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湖南此次“作答”的成绩如何,让人关注。

在大考中锤炼党性。疫情当前,为湖南广大党员干部奋勇向前吹响了集结号:从省委书记杜家毫始终奔波在一线,到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再到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书用“脚力”打通防控“最后一公里”……湖南广大党员干部既打头阵,也燃星火,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往更广袤处看,三湘四水10余万基层组织夯实战斗堡垒,390余万名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一场过硬党性的“赶考”,答案呼之欲出。

在大考中担当使命。“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湖南防控疫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与病毒搏斗的生死之战全面打响,每个人都不是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而是要面对大考的“赶考人”。肩膀能负重、挺身敢担当,在这场“战疫”中坚守住自己的阵地,才能走向新的胜利。从敢于从死神手里“抢人”的白衣战士,到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的基层干部;从加班加点生产医疗物资的企业职工,到星夜驰援在“绿色通道”上的货车司机……湖湘儿女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投身大考,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这样的精气神,让人放心。

在大考中检验能力。疫情防控是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硬战,也是检验地方现代化治理的大考。是加分还是减分,行动见真章。从防控疫情的时间轴来看,湖南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闻令而动的战斗姿态,为全省上下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运转起到了引领。从走在全国前列的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速度,到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的靠前指挥;从村(社区)防控工作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到职能部门确保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因时而变、因势利导。湖南通过一项项务实有效的治理举措,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在大考中彰显精神。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以非常之役应对非常之疫,没有一股精神可不行。长沙市120急救中心36名特勤队员从年前至今一直坚守战斗,成了确诊病人的“转运兵”;新化县炉观镇216名网格员就像“狙击手”,毫不动摇地守护好基层防线;长沙市望城区交通运输局12名党员坚守着寒冷的水上防疫线,用爱心构筑起湖南与湖北的“连心桥”……在这场大考中,湖南人彰显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顽强精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牢牢地守住了自己的战斗位置。既过年关,也过难关。有精神力量为加持,相信闯过去就是一片天。

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书写湖南答卷。从日前公布的疫情关键数据来看,一些重要数据已经有向好的趋势,但攻坚克难的现实语境还是依然。在“最需要连续作战、持续奋战的重大考验期”,疫情防控的湖南大考还远未结束。在考场,成绩是唯一的检验标准。在这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硬仗中,我们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勇于战胜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各种艰难险阻,最终将以“答卷人”的姿态,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

相关专题:留湘共战“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