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执行力的答卷在疫情防控战场上书写

2020-02-07 14:1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李强

疫情防控的战场,其实也是执行力的考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中央的这些要求需要用执行力来说话。

执行力的答卷在疫情防控战场上书写!关注湖南的这场战斗,这样的体会格外强烈。

疫情暴发以来,湖南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令”,各党政军群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勠力同心、团结奋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改革发展,三湘四水总动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

最真最诚的表现,就是“全国一盘棋”的生动映照。在武汉许下生日愿望的侯亦平,被病人亲切地称为“湖南湘雅的小朱护士”的朱恋,垫上尿不湿的男医生米允仕,“每次用力操作就会感觉到防护服里面在滴水”的殷俊……深入湖北前线的白衣天使们“斗病毒,不分家乡与他乡”,在使命面前绽放出绚烂的光彩。紧急驰援武汉,不分家乡与他乡,湖北紧急求助,湖南有求必应,株洲连夜招募28位“热血英雄”捐献血小板,专程护送到武汉;岳阳长炼开通湖北燃气专供道,每天保持输送100吨以上;替武汉同行值乘,88名湖南火车司机义无反顾驰援……“全国一盘棋”的“湖南做法”不见虚唯有实,成为观照湖南执行力的一个重要窗口。

执行“四个集中”有力,对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长沙、岳阳、怀化、常德等地,省委派出指导组,实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举全省优势兵力攻重点、克难点,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执行“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有力,研究人员连续“泡”在实验室里,经过上百次的实验,成功研制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专家们凭借天河1号超级计算机的强大运算能力,为病毒溯源、疫情研判提供科学依据……科研人员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为打赢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武器。

执行“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有力,13家、18家、27家、38家……复工生产的省重点调度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不断增加。开业的开业,复工的复工,确保市场供应趋于稳定。

执行有力,确保着湖南抗疫战场的好消息不断传出,呈现出“三湘四水总动员,打好防疫总体战”的生动局面。而透过湖南不断传来的好消息,也有力印证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的正确性、科学性。

相关专题:留湘共战“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