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开放制度,打造湖南开放新高地

2020-02-07 12:1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郭华

2020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打造内陆创新开放高地。

2019年,湖南进出口总值达4342.2亿元,创历史新高,取得了增速全国第一、增量全国第二的佳绩。我省未来如何进一步发挥“过渡带”“结合部”区位优势,实现“开放崛起”战略目标?解放思想、开拓视野,找出制约开放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创新体制机制,是湖南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必要之举。

——重塑开放的文化软制度,着力提升开放意识。

作为一种软制度,文化对人们行为的影响不容忽视。湖南是内陆省份,自古以来有着相对保守的地域文化,但“敢为天下先”“经世致用”又是湖湘文化的特质。

在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的今天,湖南一是要认真审视自己的文化传统,深入发掘湖湘文化优秀特质,大力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时代精神;二是要深入推进涉外知识“进机关、进校区、进社区”,努力营造“包容、开放、文明”的社会氛围;三是要培育和扶持一批民间团体开展对外交流,发展壮大民间对外交流力量。

——创新重点领域扶植制度,努力亮化开放窗口。

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应从制度层面强化对重点领域的扶持,发挥其窗口效应。

一是重点产业扶持制度。重点扶持具有竞争优势和潜在竞争优势的产业,大力提升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规模和竞争力;二是重点企业扶持制度。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战略投资者,吸引更多大项目、大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产业入驻;三是重点项目支持制度。对设施互联互通项目、能源互利投资项目、出境出海项目、对外贸易倍增项目、人文湘军“走出去”项目、生态文化旅游“引进来”项目、合作平台搭建项目等提供相应政策和资金支持;四是创新重点园区开放体制机制。在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推行自贸区创新制度,推动管理模式创新。

——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育和管理机制,夯实开放人才根基。

有人才高地,才会有湖南开放新高地。开放发展需要推进引资与引技、引才、引管理相结合。

一是完善高层次团队引进机制。力争通过引进一个团队,引进一批人才,改良或新生一个产业;二是改革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孵化政策体系。建设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孵化平台,充分发挥其“创新驱动”“创业带动”“就业拉动”等作用,积极探索“政府部门+用人单位+高校机构”合作模式,引导高层次人才向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集聚;三是优化健全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待遇、子女就学、住房补贴等事项上多下功夫,为人才长期稳定贡献力量构建良好环境;四是完善在湘人才培育机制。为人才的深造、专业培训、国际化教育、实践化培训等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

——创新外商投资管理机制,全力优化开放环境。

2019年10月,国务院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近年来,我省在“放管服”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效。 2019年,省本级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仅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73项,较2013年精简65%;出台《湖南省市场监管办法》,强化信用监管;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一网、一门、一次”集约解决审批问题等,为湖南开放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尽管如此,对比高质量发展要求,政府管理模式改革还任重道远,需要不断通过制度创新优化营商投资环境。

在经济加快转型、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际贸易保护日益严重的大环境下,我省今年要实现“确保5000亿、冲刺6000亿”的外贸持续增长目标,应出台一系列刺激外贸发展的政策文件;坚持高水平“引进来”,须深入贯彻《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并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推动高质量“走出去”,须对接国际标准,出台相关品质、技术和服务标准等。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