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抓好复工复产,共同迎接又一个“春天”

2020-02-05 19:5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吴俊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2月5日湖南日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昨日春分,三湘大地,阳光普照,东风化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湖南不少城市上空蒙上阴影,人们迫切期待早日战胜疫情,共同迎接又一个春天的到来。

这场疫情不仅威胁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已经愈发明显。原本热闹的大街,如今冷冷清清,不少工厂停业、商铺门面关门、景区景点停止营业、宾馆酒店门庭冷落……这段时间,我省紧急行动、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综合来看,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天平,正逐渐呈现出有利于我的转变,种种迹象都表明,防控疫情阻击战已战至中盘,拐点有望到来。

疾风知劲草,苦难铸辉煌。“越是艰险越向前”。抗“疫”关键期,既要做好攻坚战的准备,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欣喜看到,我省抗“疫”战由春节休假阶段转入节后企业陆续返岗复工阶段,各级党委、政府为保障生产正常秩序,省人社、工信、金融、税务等部门相继出台系列措施,着力解决企业用工、资金等方面的困难;卫健、市场、安监等职能部门,深入工厂一线,帮助指导企业消毒、环境卫生、健康教育、安全防护等复工具体工作;园区、经开区、乡(街道)千方百计为复工复产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三湘大地上,一片生产、繁忙的景象。

人们常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天,是播下种子,播种希望的季节。特殊时期,防“疫”工作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也还很重。要实现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当前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齐心协力,共同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出实招、办实事,解决企业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来共同迎接又一个“春天”。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