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节后同样要“收心”

2020-02-05 11:3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厚廷] [责编:夏博]
字体:【

刘厚廷

春节长假已然过去,包括我省在内的不少地方已开启工作模式。往年这个时候,常常会担心大家患上“年后综合征”,因为春节期间或走亲访友、或出门旅游,作息时间不规律,造成节后一时无法恢复到正常作息。但是今年,由于疫情的暴发,许多人都是“宅”在家里过的年。即便如此,年后“收假”仍需要强调“收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鼠年开年,我们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时间可谓无比金贵。眼下,为避免“疫情之下不开工”的思想蔓延,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尽快恢复状态,各地纷纷通过QQ、微信、视频等方式,召开别样“收心”会,淡化节日氛围与疫情恐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调整好工作和生活规律。这为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

工作状态,是检验干部作风的一面镜子。“收假”后思想行动上迅速“收心归位”,既是纪律要求,更是职责所在。不能及时从“宅”的状态中走出来,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上班不上心、出工不出力。可能会有人继续把上班时间耗在刷手机、关注疫情推送上;有人迟到早退,即使坐在办公室里,也是萎靡不振、心不在焉;有人不能及时进入工作状态,该干的工作慢慢悠悠,把疫情当作借口、挡箭牌。

对于这种情况,纪检部门应念好纪律“紧箍咒”,督促党员干部把思想状态调整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迅速启动。

鼠年春节来得比往年早,加上假期延期,意味着时间是今年各项工作最关键的“变量”。面对“信息化、高效率、快节奏”的新时代,容不得“等一等、缓一缓、慢一慢”,推动常规工作“早走一步”、创新亮点“早谋一步”、苗头问题“早抓一步”,快速将“正月慢”节奏调换为“正月忙”,从而为自己赢得时间和主动。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