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理性 阳光灿烂

2020-02-03 10:48:1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应林] [责编:邓玉娇]
字体:【

肖应林

回想十几年前那场“非典”,我们不难看到,面对此次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伴随社会前进的脚步,成长的印记鲜明而深刻。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笔者窃以为,非“理性”二字莫属了。不用说各地各级政府部门的倾力作为,广大老百姓春节长假中的安静“宅家”,即是生动的诠释。

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中,都肩负着一定的社会责任,要为社会发展作贡献。如何作贡献、有贡献?答案自然有无数个。但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必须保持行为的理性。试想,面对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之凶猛来袭,如果不管不顾,吆三喝四、呼朋引伴,聚而快之,从这场疫情已知的科普可知,恐怕不仅生活的阳光不会灿烂,甚至还可能会黑云漫天。每日都在报告并刷新的病例数据提醒我们,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绝对不可掉以轻心。

面对严峻的疫情,作为普通百姓,不随便出门、进小区配合物业体温检测……不添乱不添堵,对自己每一社会行为都保持足够的理性,这就是你的社会贡献。只要大家都理性而为,生活的阳光必将更加灿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