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为防,全场紧逼

2020-02-03 07:0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潘华]
字体:【

朱永华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战情瞬息万变。当前,最重要的就是人人为防,全场紧逼,高位防守。

对付病毒感染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防患于未然。从前期实践经验来看,不同地区防控病毒蔓延效果有好有差,主要在于是否把防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是否尽早防、是否有有力的措施和物资保障用于防。事实证明,防得好事半功倍,防得不好就会事倍功半。

眼下,各地将陆续出现返城返工人员,客观上给易于在人群密集空间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提供了更多“偷袭”机会,这对整个防控工作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因此,实行全方位、全天候、全人员的防守显得尤为重要。

自防是前提。当此大局,每一个人须保护好自己。跟踪了解疫情发展动态、学习掌握基本防范知识、最大限度减少集聚要成为一种自觉。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也是对周边的亲友同事负责,更是履行公民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最底线的做法就是继续“宅”在家里,这比万一被动隔离,给自己添堵、给医生和政府部门添忙要强出许多——小心驶得万年船,勿以恶小而为之。

联防是关键。面对这场大面积暴发的疫情,各地各部门都已经行动起来,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交通部门实行了管制措施,学校推迟了开学时间,很多小区实行了严格的出入监测,一些村民自发组织起来管控人员流动,有的城市实行了临时“封城”。这些都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十分必要,意义重大。每个人都应理解、配合,更要遵循。

凡事预则立。做好严密的防护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做好精细预案,确保宣传发动到位、物资供应到位、组织人员到位、方案措施到位。能视频会议的尽量视频会议,能网络办公的最好网络办公,能让数据跑路的尽量让数据跑路,千方百计让病毒没有可乘之机。

最凶悍的敌人也有软肋。对付眼前气焰嚣张的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应坚持使用“坚壁清野”、以静制动的全场紧逼防守方式,有效阻隔其传播途径,让它偃旗息鼓、不战而退。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