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有白衣战士在,这场“战疫”一定赢

2020-02-02 20:2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皮波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令人揪心。全国31个省区市接连启动一级响应,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斗中,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我们频频送来捷报:2月1日,湖南新增4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自1月30日至2月1日,湖南已有长沙、郴州、怀化、邵阳、娄底、永州等地的共计8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此外,截至1月31日24时,累计有19例重症病人转为普通病人,脱离生命危险。

什么是初心使命?什么是责任担当?就是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疫情的防控,是国家应对公共卫生健康危机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对医务工作者的一次终极考验。湖南的白衣战士们表现如何,人民心中已有答案。

听令出征,党旗始终飘扬在最前线。疫情当前,把党员顶到最困难的地方去,看似不讲情面的命令,正是党员的职责使命所在。岗位就是战位,湖南党员医务工作者没有流于表态。党员黄艳清结婚才20多天,毅然请战奔赴武汉最前线,行李箱上大红的“喜”字让许多送行人员落泪;湘雅三医院儿科数名90后党员医务人员庄严请战,稚嫩却有力的声音让人动容……“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声音就是引领,湖南成千上万的白衣战士紧紧集结在各级党组织的旗帜下,无数人怀着一腔热血写下“请战书”。无数人不惧危险,勇毅“逆行”,斗志昂扬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星夜驰援荆楚,白衣战士背行囊扛起湖南责任担当。接到国家卫健委调度医务人员去武汉护理危急重症患者的任务后,湘雅医院向重症医学科发出征集通知,仅半小时,就有21名医护人员志愿请命,3个小时即完成抗疫国家医疗队的组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目前,有两支共274人的医疗队转战在湖北5家医院的战“疫”重地。“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医者理念,在这群白衣战士身上得以充分展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炮火最近的地方”,湖南的优秀儿女用舍生忘死、妙手仁心守护住更多千万家庭的幸福安康。

疫情防控阻击就是场战役,青年是主力军。在“战疫”危难之际,无数年轻的湖南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用柔弱肩膀勇敢地挑起了千钧重担。当22岁的护士胡佩亮出一双血痕累累的手,没有人不心疼;驰援武汉的医疗湘军里,1999年出生的周湘到岗位工作不满1个月;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95后护士申爱推迟了春节举办的婚礼……过年意味着成长,年轻的湖南医务工作者用奋战的姿态记录着自己的人生轨迹,给世人展现出一个个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担当。而这段难忘的鼠年新春“战疫”,也必将成为他们的精神财富,始终指引着未来人生的砥砺前行。

有白衣战士在,这场“战疫”一定赢。英雄也可以是普通人的模样,防控疫情就是他们的战场。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激烈搏杀中,三湘广大医护工作者和医药科技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嘱托,担负起省委、省政府交给的重任,以护佑生命的大爱、舍己为人的奉献,以大无畏的勇气和艰苦卓绝的努力,让焦虑不安的人们看到了希望,增添了信心。战斗在第一线,压力最大、风险最多、请医务工作者也要格外注意自身安全、做好防护工作。我们等你们大获全胜、凯旋而归。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