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让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更有安全感

2020-02-02 20:18: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三秋叶]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三秋叶

“我随时准备被隔离”,这是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进入隔离区之前说的一句话,这种忘我牺牲的精神令人动容,但这是一场与病毒的鏖战,风险是双向的,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患者。

近日,省长许达哲倡议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佩戴一般医用防护口罩,如无特殊必要情况,不佩戴N95口罩,把N95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留给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尽最大努力开源节流。这是一种担当,是应对有限医护资源最有效的措施,也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吃下了“定心丸”,撑起了“保护伞”。

一个多月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里,湖南省无数医护人员不顾自己可能感染的风险,放弃春节与家人团圆,坚守在防控第一线,守护着大家的安全。

从抗“疫”一线护士双手道道血痕,到网红词写在防护服上纾解焦虑情绪;从剪下秀发为了更好的完成防控工作,到高压下“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深情表述,这些看似柔弱的身影此刻挺拔矗立,这种置生命于度外的担当,不只因为肩上扛起的责任,还因为医者仁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的精神是脆弱的,甚至会有持续低迷的状态。不管是疫区还是非疫区,我们必须要有迎战疫情的乐观健康心态。当然,也要让一线医护人员有安全感,如此,被救治的患者才会有安全感,其背后传递的信心和乐观状态才能延续。

都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没有硝烟,不意味没有战斗,没有呐喊,不意味着没有英雄。《平凡的世界》里有一句话,“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诚然,白衣天使们就是默默无闻的“勇士”,奋战在一线,用自己的行动保卫着人们的健康,而他们的健康与安危同样重要。

而奋战在疫情一线,其风险就比其他人多一些。为此,湖南不仅统一为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专属保险保障,同时明确在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被感染的,应认定为工伤。虽然只是一点政策的变动,但却为医护人员消除了后顾之忧。

坚守是一种精神,“逆行”是一种勇气。我们为这份勇气点赞,同样守护勇气背后的平凡个体。“毕其功于一役!”面对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的疫情,打起精气神,让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们充满安全感,让这些柔弱的身躯感受着无尽的温暖和强大的力量,才能战“疫”必胜。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