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战“疫”要赢,民生保障得“硬”

2020-02-01 16:13: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鲁言

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要最终战胜这场疫情,必须凝聚起民心的强大力量。民生连着民心。在这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更需要“硬核”的民生保障来为这场硬仗来兜底。

近日,湖南省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强力保障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密切监测疫情防控物资市场价格,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引导经营企业和单位合理确定销售价格,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这一要求和部署,看到了防控疫情与保障民生的关联。科学处理好应急处置与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关系,体现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防控工作始终的根本准则。只有切实加强好居民生活必需品和防控物资的供应保障,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才能托举提升起人们越来越强的“战疫”必胜信心。

防控疫情是一场宏大的战役,但取胜的关键,就在每一个细微处。既应通过宏观的管控,加大市场物资供应和市场监管力度,确保食品药品供应充足、物价稳定,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安然有条,给“非常时期”的人民群众吃上一颗定心丸;更应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做出及时的调整,让措施更适应老百姓的需求,比如可从小小的一只口罩入手,解决当前群众急需的防疫用品、消毒用品短缺等问题。

越是危急时刻,生产生活越要有序,让市民照常买到生活必需品和药品,是安定人心和保证城市正常运转的需要,也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稳定的后方和物质保障。

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既是对政府职能部门治理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淬炼。非常时期,人民群众更需要“非常守护”。只有各方面的工作都搞得熨熨帖帖,没有遗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才不会被来势汹汹的疫情所击碎。

战胜疫情要跟时间赛跑,保障民生也只有进行时。各级各部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将群众冷暖记心头,敢担当、善作为。要实现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统筹兼顾两不误,让群众身安、心安,一个都不能少。

百姓安,人心齐,这才是我们继续抗击疫情的最有力武器,也是最终打赢的秘诀所在。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