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面对疫情,理性理智是最起码的底线

2020-01-27 18:0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秦华

1月23日23:58分,湖南省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这预示着湖南进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最高级别,也预示着湖南省有关部门的大数据分析结果形势严峻,关键时间节点的疫情扩散可能来势凶猛。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湖南也正在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街道、每一个乡镇、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委会、每一个网格,实施最广泛的防疫动员、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果断的应急处置、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有力的隔离阻断、最及时的医疗救治、最准确的信息报送。

面对疫情,“白衣天使”在行动。疫情就是命令。越来越多医务人员或自愿请战奔赴武汉支援,或积极报名坚守在医院,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尽心尽力。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群“逆行”的白衣战士,给这个社会力所能及的关心与呵护,以实际行动为大家诠释了——大灾面前有大爱。

疫情当头,我们当共挽手、肩并肩。很多人也都记着这一幕:“需要口罩吗?每人可以免费领一只口罩!”正月初一,天空下着绵绵细雨,衡阳市南岳区岳东社区附近的马路边,三位姐妹花正撑着伞为路过的居民和游客免费派发医用口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严峻形势,湖南已经上下一心、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面对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一份力。比如,我们要保持手卫生,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在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要养成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这既是在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的负责。

在重大灾害面前,混乱和无序永远是最大的危害。比如,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的同时,各式各样的谣言也在互联网上传播。听信这些毫无事实依据的谣言,不仅不会对防控疫情产生作用,甚至于还会对疫情防控“添堵”。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情况,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这都必须成为最起码的底线。

“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只要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大家必须做好打硬仗、打恶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当然,在疫情面前,我们所有人也都应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相信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三湘儿女携手共进,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