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见证忠诚

2020-01-26 07:38: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四平] [责编:邓玉娇]
字体:【

谢四平

在这个极不平常的除夕之夜,有一群最美的“逆行”背影,让无数人为之眼眶湿润。他们中有军人、医护工作者、公安民警,有新闻记者、基层一线干部群众……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在万家团圆之际,毅然决然奔赴阻击疫情的一线。

苍宇之中,他们的背影是如此卑微渺小,又是如此伟岸雄踞。是什么让他们在万家团圆之夜选择出征?是什么让他们面对疫情如此强大?那便是“忠诚”。

国家有难,舍我其谁。回望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忠诚从来不曾远离。触摸中华民族一页页慷慨悲歌的历史,可以把脉到强烈的忠诚气息,感受英雄的血性。一代代中华儿女就是在历史的烛照中,孕育出海一般深沉、山一样高耸的忠诚品质。

我们无法忘却,在冰封雪裹的危急关头,军民团结一心,用热血温暖大地,用胸膛融化坚冰,用红肿的臂膀架设起一条条通往灾区的生命线;在洪水肆虐的浊浪惊涛中,在森林大火疯狂灼烤的时候、在非典疫情迅速蔓延的危急关头、在与暴徒殊死较量的危险时刻……无数忠诚无畏的勇士义无反顾,诠释着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本色。

这就是中华儿女的忠诚基因。这基因是无名哨位的静静伫立,是血肉之躯挖开的生命通道,是铁血将士的热血挥洒,是公安民警的雷霆出击,是医护人员手中的器械,是新闻记者手中的笔,是无名英雄的默默付出。这种基因养成了铁血剑气、涵养出卫士情怀、砥砺出担当品质、演绎出时代风流,虽风浸雨蚀,但忠诚的品质不曾褪色。

“忠诚”,是磅礴力量之源,如江流悠长。在这些远去的籍籍无名的逆行背影中,他们更像桥梁的桩基、铁轨的道钉,鲜为人知,却默默为伟大事业负重。是忠诚的品质,让这些“逆行者”将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

有哲人曾说过:“生命,如果跟时代的崇高责任联系在一起,就会不朽。”除夕之夜这群“逆行”的背影,无疑是这个春节最闪光的精神坐标。人们有理由向这些和平年代毅然出征的勇士,投射以崇高的敬意。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