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之际别被谣言乱了阵脚

2020-01-25 08:12: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夏博]
字体:【

邹晨莹

这些天,从各种自媒体到朋友圈,“辟谣”竟成舆情关键词之一。公众在知晓抗击疫情信息的同时,各种谣言谣传也尾随而来。比如,网传“武汉将断网,以禁止医务人员分享相关信息”,湖北日报记者采访后证实纯属子虚乌有;针对不少微信群流传“湘雅医院搭帐篷安置肺炎病人”的说法,湖南日报记者前往求证:急诊科外搭建的帐篷系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点,为的是保障病人和接诊医护人员安全,尽量减少人流交叉感染。

谣言谣传浪费了公共资源,挤占了信息通道,本应去报道防疫信息、介绍科普知识的媒体记者,却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辟谣;一些人真假不辨,抱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态分享转发,无意中成了谣言的传播者。更为重要的是,谣言制造了社会恐慌。“一面害人,一面也害己,弄得彼此懵懵懂懂”,正如鲁迅曾在《谣言世家》中,把谣言比喻成“杀人不见血的武器”,加上裂变式传播让“三人成虎效应”更加明显,公众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恐惧在众声喧哗中被无限放大,搞得人心惶惶,让人不堪其扰。

疫情来势汹汹,担忧害怕是人之常情。“空军播撒消毒粉末” “武汉卫健委副主任感染后逃去上海豪宅”“黄花机场隔离运送病人”“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纵观这些谣言,或是揣测事情成因,或是移花接木瞎编,或是妄传防疫信息,或是扭曲媒体报道,严重干扰抗击疫情工作大局。

有人可能会说,没法判断这么多专业性强的信息。的确,每个人都有盲区,但如果自己都不知道真假、搞不清对错,又为什么要分享转发呢?看到种种“警惕”,多个心眼,有点“科学精神”;听到种种“内幕”,多打个问号,抱点“怀疑主义”,谣言的生存空间就会少些、再少些。

虽然相比非典时期,这次发布权威信息已经相当及时、比较全面,但也要注意到,还是有地方和部门让公众感觉信息披露没有跟得上知情渴求。当下信息传播具备全息平台,技术上没有任何障碍,充分借助全媒体平台打破信息不对称和信息茧房,及时披露关于疫情及疫情防控的各种信息,不辜负全媒体的透明环境,不辜负公众对政府和媒体的信任。每个人也应管理好自己,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的生活环境和理性的舆论生态,真正形成渗透到每个生活角落的防控合力。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