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让我们向革命先烈说一声:新年快乐!

2020-01-24 13:1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秦华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明天,就是中华儿女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春节是中国民间最为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也是集祈福攘灾、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祭祀先祖就是春节期间一项隆重的民俗活动,充分体现了汉文化中的追根溯源和崇尚祖先观念。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百年来,家国情怀世代流淌,也已经凝聚成为了岿然不动的民族精神和中华儿女的坚定追求。人们在春节期间祭祀祖先,既是给祖先拜年,也是家国情怀的生动缩影。事实上,那种对家对国最深刻的灵魂认知,随着千百年来的农耕文化代代相传,也已经融入到了中华儿女的血液里。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春节期间祭祀先祖,可别忘了革命先烈,别忘了我们的民族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就始终萦绕在习近平总书记心头,他曾饱含深情地说过:“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标杆。据不完全统计,共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这些为国家和人民事业做出重大牺牲的优秀儿女,堪为“国之长城”“民之栋梁”。中华民族正是因为无数英雄人格和精神的延续传承,才有了五千多年光辉灿烂的历史。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作为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首先必须热爱自己的祖国,必须尊重自己的英雄。事实上,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华儿女内心里也都有着浓郁的家国情怀,有着对先烈的深情缅怀。每一年的春节期间,也都有着一些人们自发地前往革命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汲取历史营养。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春节期间,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雄精神,也不仅仅是为了慎终追远,其最根本目的还在于教育今人,在于激励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中国人脚踏实地努力前行。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向着未来进发,每一个中国人都应传承英雄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在新时代再创新成绩。

鼠年春节钟声即将敲响,就让我们向革命先烈说一声:新年快乐!让我们在心底牢记这些为国家和民族无私付出的英雄,在英雄精神指引下向着美好未来奋力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