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何必陷入流行文化的新俗套

2020-01-22 09:41:4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再度推出全国姓名报告,报告显示,“王”“李”“张”“刘”“陈”依旧占据头五把“交椅”,“张伟”“王伟”“李娜”“王芳”“李伟”“王静”“李静”“张敏”“刘伟”“张静”这10个名字使用频率最高,新生儿取名男孩最喜欢叫“浩宇”“浩然”“宇轩”“宇航”“铭泽”“子墨”“梓豪”“子睿”“子轩”“梓睿”,女孩最喜欢叫“一诺”“依诺”“欣怡”“梓涵”“诗涵”“欣妍”“雨桐”“佳怡”“佳琪”“梓萱”。

大数据研判的结果,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感受基本上是一致的。男“张伟”和女“李娜”是全年龄段当中重复率最高的名字,而男“浩宇”和女“一诺”又是小孩子当中当之无愧的“街头名字”。

从某种程度上说,给孩子取名属于民众的私事范畴。只要孩子取名不是特别“奇葩”,官方不会干涉,社会也不必非议。但是,中国传统文化中讲“姓所同也,名所独也”,大量重复姓名的出现其实是一种值得讨论的社会现象。

“张伟”“李娜”们的重复,是一种存量现象,过去一个时期来的取名习惯造成了这种大量重名的问题。二字姓名的重名概率显然高于三字姓名,同时男“伟”女“娜”的取名固化思维也导致了跟风现象。

问题是,近些年来,孩子被看得越来越娇贵,家长对孩子姓名的重视程度也越发提高了,三字姓名四字姓名业已成为取名的常规,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发生新生儿扎堆重名的问题,这就有些令人费解了。

和“张伟”“李娜”这样的名字比起来,“浩宇”“一诺”们当然文气和洋气了许多,而且读起来也朗朗上口,难怪年轻的家长们如此喜欢使用这样的名字。一个人叫“浩宇”可以,十个人叫这个名字也可以,但是每年数万人都叫“浩宇”,恐怕就类似于黑色幽默了。网上曾有这么一个段子——梓轩和子轩打架,撞伤了梓萱和子萱,可馨、可欣和可鑫跑过来劝架,撞倒了若曦、若溪和若熙,子睿和梓睿跑过去告诉班干部浩然、昊然、皓宇和雨豪……

小学老师常常面对班级花名册一脸黑线,因为重名的问题实在太严重了。孩子们的名字,总是绕来绕去躲不过那几个被认为洋气的字和词。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远远没有到名字资源被使用到枯竭的程度。重名严重的主要原因,是这一拨儿家长读着言情小说和网络文学长大,这些流行文化读物中的名字已经“熏陶”了他们很多年。估计从很年轻的时候起,他们就有一个梦想,将来自己有了孩子一定要取名“浩宇”“一诺”,结果——这拨家长都是这么想的。

愿望是美好的,但是思维是偷懒的。给孩子一个独特、响亮、充满美好寓意的名字,这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祝福。

那些看上去新颖的名字,早已经成为新的俗套。从自己的内心出发,不要继续跟风,那么孩子们的名字自然会更加个性。

潇湘晨报评论员 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