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疫情,也需排除谣言“病毒”

2020-01-22 06:47: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近期,湖北武汉市等地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也因为这次的疫情,现在社会上弥漫着一股焦虑情绪,人们视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如同洪水猛兽,生怕一个不小心就中招了。一旦人们陷入焦虑,很多不确定的信息,或者说一些人为编造的假消息就会趁虚而入,这些信息或夸大实情,或扭曲真相,而没有真实权威信息作参照的民众,只能在各种未经证实的消息里莫衷一是,甚至以讹传讹,加剧整个社会的恐慌情绪。

另外,当人们焦虑却找不到办法时,“巫术”就会流行。这两天,在微信朋友圈,各种民间“防病毒措施”也开始流传,甚至有不少人转发“吸烟、放鞭炮可杀死病毒”的内容,因此提出“解除禁止放鞭炮禁令”的建议,而“吸烟后烟油可以保护肺并杀死病毒”的谬论居然被很多人信以为真并广泛传播,真是令人大跌眼镜。

可以说,疫情在春节临近时爆发,对整个防疫工作是一项极大的挑战。恰逢春运期间,人口流动越大,病毒传染的速度也就相应地越快,而类似公共卫生事件对民众来说,往往是极为敏感的,就像“非典”期间,板蓝根一度脱销,因为事关生命,谁也不敢马虎,哪怕只是为了求一丝心理安慰。那么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政府部门的迅速反应就显得尤为重要。疫情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并指示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及时客观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这其实也就是为这段时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目前,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已进驻武汉,武汉市监测防控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客运部门对乘车旅客测量体温,严控病情进一步扩散。这些措施当然能够对民众心理起到一定程度的安抚,但除此之外,信息公开和科学方法宣传也一定要跟上。据钟南山院士介绍,目前疫情有三个特点,一是95%与武汉有关,去过武汉或是从武汉回来;二是人传染人;三是医护人员被传染。那么在接下来,疫情的发展、防控之下的相关情况,都需要向社会公开,不能让民众停留在猜测阶段。同时,卫生部门要及时发布信息,告诉民众如何进行科学、正确的预防,譬如口罩的选择、佩戴;洗手的正确方法;家庭与个人如何避免被传染,等等。越科学化、越细化的信息,越能让民众相信并接受,从而主动摒弃那些不靠谱的“民间偏方”。

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做好防范措施,出门佩戴口罩、不去人多的公共场合,也不要过度恐慌,而且在防范的过程中,要相信科学的方法,不要听信谣言。每个民众与政府部门一起努力,相信我们会战胜眼前的困难。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