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面馆”值得点赞

2020-01-20 08:35: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芳] [责编:潘华]
字体:【

王芳

开封有家“大同刀削面”面馆,如果只是从它门前经过,大家都觉得平平无奇,但只要走进去你会发现特殊之处:这里的服务员、厨师都是聋哑人。店里人来人往,热闹仿佛与他们无关,但一样有宾至如归的温暖。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并为其选择适当的工种和岗位。有关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意见》,也为残疾人就业开辟了绿色通道。但事实上,残疾人就业状况并不乐观。

在一些人看来,残疾人因其身体状况的特殊性,仅能从事一些简单的工作,大部分的工作都难以胜任,而正是这样的社会偏见将相当一部分残疾人挡在了就业大门之外。不过,并非所有人都抱有如此偏见。

“大同刀削面”这个看似再普通不过的面馆,招收的服务员、厨师都是聋哑人,而且一直坚持了10年。无独有偶,成都一家名叫“默行者”的物流公司,公司100余名员工中,有90%是残疾人。无论是“无声面馆”,还是“默行者”公司,他们都用实际行动向残疾人、向全社会传递着大爱和温暖。

“只要心中有爱,就没有障碍。”诚如面馆老板所言,现在我们社会对聋哑人、残疾人的关心和照顾很多,但是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常人难以想象。因此,多站在他们的角度寻找提供帮助的办法,在促进残疾人就业的路上,需要我们做的还有很多,比如,加强对残疾人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等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