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问题数据的警示意义

2020-01-20 08:3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维立] [责编:潘华]
字体:【

杨维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19日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4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数据。根据通报,2019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4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10.8万人。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要做好八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五项就是“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这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首次公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无疑是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增进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了解,提高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值得点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持之以恒反“四风”,作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要清醒地认识到,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虽然看似枯燥,但最有说服力,可以起到警示党员干部从公布的这些数据中吸取教训、以数据统计表中列出的问题为镜子、对照检查的作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公布的数据统计表中,增列了“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严重后果”等4类突出问题。公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就是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主动地统计数据,积极分析数据、运用数据,优化工作方法,提高执纪质效。而且,也架起了指导纪检监察业务发展的“风向标”,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保持力度和韧劲,善作善成,实现标本兼治。

“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再次发出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公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恰恰是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锲而不舍持续发力,以作风建设的实效赢得民心,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