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绵绵用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

2020-01-20 06:14: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在1月19日召开的省第十一届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杜家毫的讲话铿锵有力、振聋发聩。

近年来,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全面从严治党一刻都不能松,这是管党治党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同时,明确指出要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从我省情况来看,过去几年管党治党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必须清醒认识到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从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巡察的情况看,一些“暗流”还在涌动、问题还在滋生。比如,不讲政治、不守纪律规矩现象还时有发生,“四风”顽疾还没有完全根除,腐败减存量、遏增量压力依然较大,管党治党意识淡化、手段措施弱化现象仍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决不能回避、绕道,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前景无限美好,但奋进征程绝非坦途。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重大、十分重要。我们必须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决策部署,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要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监督体系整体效能;要严格执纪问责,用严明纪律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

击鼓催征,时不我待。向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蓄力,正需要我们勇毅笃行。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险、奋勇向前,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