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食堂不是“大吃大喝”的“避风港”

2020-01-19 15:3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金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叶金福

有媒体记者走访部分机关、国企时,发现一些单位食堂里出现隐秘包间,其豪华程度堪比高档饭店;包间内,又见到鲍鱼海参、螃蟹大虾、名茶美酒等满桌的山珍海味、珍馐佳酿。在中央三令五申,纪检部门反四风持续高压的态势下,一些党员干部怎么就管不住那张嘴。(1月19日《中安在线》)

近年来,为狠刹大吃大喝歪风,各地各级党政机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有的下“禁酒令”,规定中午不得喝酒,有的让领导干部签订禁酒承诺书,有的甚至还把单位的招待费列入预算,规定不得超支,以求达到狠刹“吃喝风”的目的。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有少数政府部门、机关单位、国企竟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高招”,纷纷在本单位开办内部食堂。表面上看,有的食堂是单位的职工食堂,但却有好几个装修豪华的包厢,其豪华程度并不逊色于大酒店、大饭店,甚至还有专门的女服务员;有的食堂里,不但备有名烟名酒,山珍海味,而且还有不少野味;更有甚者,有的食堂除了可以大吃大喝之外,还有娱乐场所。少数单位假借内部食堂之名,行大吃大喝之实,以至于单位招待费不但没有明显削减,反而不断攀升。难怪有不少老百姓在背地里说,单位内部食堂俨然成了少数领导干部们大肆吃喝的“避风港”。此话一点都不假。

笔者以为,要让单位内部食堂不会成为少数干部“大吃大喝”的“避风港”,需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其一,不得备烟备酒。既然上级明确规定不得大吃大喝,单位的内部食堂就不能备烟备酒,如有临时招待,只需一杯清茶招待客人即可。这既简单,又省时、省力。其二,控制招待费用。虽然是自家单位的内部食堂,也应给出一个具体的招待费用限制额,不能“脚踩西瓜皮”,吃多少报多少。这样做,就能避免超支、违规使用招待费用的现象发生。其三,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远离“大吃大喝”。有道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只要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带头实施好“禁酒令”,带头向“吃喝歪风”说“拜拜”,那么,无论是在外面的酒店也好,还是在单位的内部食堂也好,“大吃大喝”这股歪风就刮不起来。

当然,对那些顶风违规违纪的“大吃大喝”干部,该问责的要进行问责,该免职的要予以免责,决不能让“大吃大喝”这股歪风肆意蔓延,从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良好氛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