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进故宫,别让特权践踏了规则

2020-01-19 09:0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冠伶]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冠伶

1月17日,网友“@露小宝LL”发布微博称“趁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并晒出两名女子与黑色奔驰越野车照片,背景是故宫博物院太和门广场。该微博迅速引起热议。当晚,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回应称,开车进入故宫事件经核查属实,对此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将杜绝此类现象。

事件一出,便迅速登上热搜,引起了民众的强烈愤慨和质疑。众所周知,故宫周一闭馆,并不接待访客,而且故宫早在2013年就发出公告所有车辆不许穿行开放区,外宾参观故宫都均得在午门外下车,故宫工作人员也只能步行进入故宫。本该一视同仁的规则,怎能容许一而再再而三的被肆意打破?给特权开绿灯,公信力就会亮起红灯。

当事人在故宫开豪车的闹剧,让国民愤慨:一边是对全体国民珍而重之的国家文物和文化尊严进行如此破坏,满足了自身的炫耀欲,损害了文化的尊严;一边是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下的特权畅通,通了特权的路,堵了国民的心。这场闹剧的发生从情从理上都在挑战着国民的底线,是谁开放的“后门”?破坏了规矩的“大门”?

前任院长单霁翔曾深情地说,“我们的文化是有尊严的,我们的观众,是应该享受平等的文化待遇的”。当事人唯恐“虚了此行”,肆无忌惮的公开炫耀,炫的是你们不能开车进故宫我能进的特权。何来的平等?规则面前岂能容许“双标”?

开车进故宫,不仅反映了当事人的道德文明水平低下,更暴露出了故宫的防线退守、责任松懈。规则就是铁律,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存在特权,炫耀的是特权,表面上是规则,里子里却事关公平正义,不可不察。

公民需要加强自身的的道德文明建设,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逾矩。作为规则的制定者,更要加强管理,守住初心,严守规则大门,堵牢特权后门。

故宫是全国人民的文化瑰宝、世界文化的遗产,需要全社会共同维护,以高度的敬畏感去尊重、保护,底线不容突破,文化尊严与国民情感更不容践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