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一泓清水串联起一张生态名片

2020-01-17 20:18: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沅澧]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泓清水串联起一张生态名片

——2020年湖南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沅澧

历年湖南两会期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市州代表团审查都是“重头戏”,它体现了对当地下一步发展的殷切期望,也反映了对所在市州一年来工作的充分肯定。

永州是湘江源头所在,省长许达哲今年在参加永州代表团审查时,许多代表提到“湘江源”这张名片。对此,许达哲一一回应并希望永州要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把保护“湘江源”的事办好,让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一处源头,引得省长和代表热烈讨论,这背后,正是湖南以一泓清水串联起一张生态名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的真实写照。

作为“源头活水”,永州重任在肩。去年1月至9月,永州市湘江至潇水段地表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排名全国333个地级以上城市第13名,湖南省排第一名。从名不见经传的野狗岭到如今避暑纳凉的好去处,蓝山江源村的村民已经尝到了生态红利带来的好处;不止永州,湖南秉持绿意盎然与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多个市州的居住环境、市民生活品质均得到大幅提升,“城在林中、人在绿中”正在一座座城市“粘贴复制”。

从美傲潇湘的橘子洲头,到衡岳千年学府石鼓书院,再到举世无双的江永女书……一条秀美湘江,就把湖湘文脉精髓连接了大半。以这三处景区为例,凭借持续向好的自然环境,“长马”、石鼓书院国学讲堂、女书文化音乐巡演等贴近年轻人喜好的文旅活动徐徐开展,为湖南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好路子。

回望近六年来湘江保护与治理,我省始终围绕湘江源头这一“神经中枢”,在株洲清水塘、郴州三十六湾、湘潭竹埠港等五大重点区域堵源头、建制度、调结构……治污力度之大、监管之严,堪称前所未有。也因此,才有了省委书记杜家毫与垂钓市民的一番对话、在湘江源头捧喝三大口清水等亲切趣事。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如今,许多人都感到蓝天白云的日子长了、家门口的小河“流”回来了,湖南的生态名片越来越亮,生态红利持续释放。在新的历史起点下,7300多万三湘儿女也将继续为绿水青山而不懈奋斗,为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2020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