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从“言”到“行”,凝聚干事创业的湖南力量

2020-01-17 20:1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从“言”到“行”,凝聚干事创业的湖南力量

——2020年湖南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皮波

1月16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长沙胜利闭幕。(1月16日 华声在线)

“举众力而无不胜,集众智而无不成”。2020年,是我国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要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专门协商机构,在决胜全面小康中重任在肩。情怀事大,见于细微。对于湖南各级政协委员来说,他们参政议政的效果怎样衡量,服务大局的价值如何体现,时代有它的标尺所在。

建言献策,履行政治协商的神圣职责。“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就要用好政协话语权,为民代言献良策。”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指出,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年时间,来自三湘四水的政协委员们,深入人民群众中间,在各个领域进行卓有成效的调查研究,满怀着民声民意来到湖南两会现场。有了建真言,方有谋良策,更有出实招,这是一个秩序的必然。湖南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完成“做”到“说”的职责转变。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效,正是履行政治协商的神圣职责关键所在——从大局下思考、在精细处着眼,推动调查研究与协商议政深度融合,更能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生助推之力。

求同存异,打造协以成事的良好氛围。“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就需要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团结起来。当前的湖南,不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打好三大攻坚战”,都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以此为引领,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进行多方联动,求同存异,打造协以成事的良好氛围,方能画出更大“同心圆”。

守正创新,深化担当作为的湖南实践。“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就要积极参与‘双助双行动’,在决胜全面小康中勇于担当作为。”李微微的这番强调中,“双助双行动”不啻是关键词。近年来,湖南政协系统开展“双助双行动”的生动实践,为推动新时代地方政协工作实践创新探索了新路径,也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有益启示。而被一朵打破空间阻隔的政协云,搭建起委员履职新平台,拓宽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汇聚起千万“微力量”。实践充分证明,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继承这种与时俱进,湖南有着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大力推动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湖南始终与之同频共振。

从“言”到“行”,凝聚干事创业的湖南力量。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也已在耳畔再次响起。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全省三万多各级政协委员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要求,时刻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积极投身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火热实践。在你们手中,相信必将创造湖南更加璀璨的未来!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2020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