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传递“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温暖

2020-01-17 18:2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3.5万公里的幸福绵延,350㎞/h的风驰电掣,如沐春风的新时代,“流动中国”风景独好。中国高铁为区域经济融合提档加速,将“双城生活”激情演绎; “慢火车”淌过时光的涓涓细流,翻山越岭将“人民铁路为人民”深情著写。2020年春运,在运力吃紧的情况下,铁路继续开行81对“慢火车”,保证偏远地区百姓的春节出行。“慢火车”是“流动中国”独特风景,传递“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温暖。

开行“慢火车”是兼顾社会资源公平的最美体现。我们现在虽然有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但不能没有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绿皮车。面对我国长期处于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国情,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与不充分,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贫苦偏远的山区道路基础依旧不完善。“慢火车”的开行,不仅有效兼顾了社会资源公平性,填补了高铁、动车尚未触及的空白,更重要是票价实惠,逢站就停,有效满足了万千游子的返乡需求。披星戴月、不舍昼夜的“慢火车”穿山越岭,打通归途上的“最后一公里”,彰显“中国道路”的优越性。

开行“慢火车”是满足底层百姓生活的现实需要。不可置否,对于西部及偏远山区的百姓而言,交通不畅依旧是经济发展最大掣肘。对于大山里的百姓,“慢火车”的存在不仅方便了日常出行,节省生活开支,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了基础与支点。从方便出行的基本需求,到解决日常生计,满足求学就医的生存需要,无论是“买菜专列”还是“带货车长”,几十年不变的免费通行与真情服务,搭起了便民惠民的爱心通道。“慢火车”穿梭在城市与乡野之间,用爱滋润着大山儿女,驶入百姓的心间。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流动中国”的幸福绵延离不开“复兴号”的创新引领,更少不了“慢火车”的公益开行。“慢火车”满载浓浓的民生情怀,让“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暖在百姓心中传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