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店经济”折射哪些新趋势

2020-01-17 08:03: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陈淦璋

全球知名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日前发布的《2019年长沙房地产市场回顾》报告中,“首店经济”成为一个颇有话题性的新词汇。

首店指品牌首次进入区域市场。戴德梁行报告称,2019年,引进首店成为长沙各大商圈保持竞争优势、避免同质化的主要手段。例如,友阿集团从欧洲引入的蔻米亚中国首店,位于五一商圈的爱马仕湖南首店、乐高湖南首店、喜茶湖南首店,拿下餐饮部销售全国第一的宜家家居湖南首店。

“首店经济”折射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如今的消费者逛商场,早已不是单纯的“买买买”,而是体验型消费,更希望获得心理满足和精神享受。首店意味着稀缺,打破了“千店一面”的传统商业格局,激发消费欲望。这也是戴德梁行在报告中提到的,零售、餐饮成为长沙“首店经济”的业态重点,引进数量占到全市总引进首店总数的 42.3%和33.3%。

透过“首店经济”,新一轮的城市争夺战已经打响。“首店经济”在字面上是一个商业概念,但反映出一个城市消费市场的敏锐度和成熟度,折射出营商环境的舒适度和开放度。2019年以来,上海宣布对“首店经济”发展持续支持,北京、成都相继出台补贴政策,主动招募国际化品牌等首店资源入驻。内陆城市中,武汉、济南也纷纷将发展“首店经济”上升至政策层面。显然,城市在筛选品牌,首店也在挑选城市。在区域的争夺中,长沙也需要进一步努力。

蓬勃发展的“首店经济”也折射出,新消费催生新概念,只要创新商业模式,就能打开发展新空间。对湖南来说,爱马仕、宜家家居等品牌是首店。但在省会长沙新晋“网红城市”中表现亮眼的本土品牌,如茶颜悦色、超级文和友等,何尝不是外地朋友眼中的优质首店资源。

在经济结构不断调整的当口,如何做大做活零售市场,帮助更多首店落户湖南是一个课题;如何将政策落到实处,培育更多本土优质品牌并成功走出湖南、走向全国,也值得深入探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