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学生寒假制作家谱背后的教育深意

2020-01-16 23:2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杭州千岛湖建兰中学今年寒假的一项作业比较特殊——为了唤起学生对家风的记忆与温暖,学校布置了一项特殊的项目化学习作业:制作一张你的家谱。学校请家长与孩子一起用图表呈现,至少五代,从高祖父母到孩子的全部男女亲属的姓名、生卒年月、职业、居住地迁移情况。(1月16日澎湃新闻网)

杭州千岛湖建兰中学今年给学生布置的这份寒假作业,其背后有着多重教育深意:

制作家谱,是学生自觉接受家风家训教育的生动实践。

众所周知,由于现代生活方式变化等因素,现如今很多孩子“家族”的概念非常薄弱,亲戚认不全、叫不出就是表现之一,而春节期间孩子们免不了会跟随家长走亲访友,学校布置这个作业,可以让他们通过制作家谱,多认识一些亲戚,真切体会家庭的含义。“家有谱,县有志,国有史,一脉相承。” 杭州千岛湖建兰中学分管德育工作的王副校长认为,学生制作家谱的过程,既是对家族成员的一次了解,也是对自己的一次教育,“以家史为鉴,或许能激发孩子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的需要”。

制作家谱,是家庭与学校形成教育合力的有益尝试。

用该校校长唐少华的话说,寒假给学生布置这样一个项目化作业,目的是引导孩子和长辈之间好好沟通。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请家长参与帮助,就是希望他们更好地给孩子讲“人生第一课”。梳理家谱,让孩子亲身感受家族的优良传统事迹、家风的精神内核,将促使孩子重新定位自己的理想。这就是共情、感恩的教育引导,将对学生的理想和学习动机起积极促进作用。在制作家谱的过程中,家长要顺势引导子女寻找自己在家族中的地位:“要思考在家族发展的链条中,自己应该担当什么角色”,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担当意识。

制作家谱,是检验学生学习态度的成功探索。

以往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学生往往拖到新学期快要开学才匆匆赶写,不会做的还可以网上“跪求”答案,学生之间也可以互相传递答案,这样的作业往往达不到检测学生学习效果的目的。而制作家谱,上述投机取巧的办法就不灵了,网上搜不到,别人那里抄不到,不亲力亲为下一番功夫去搜集整理是无法完成的,家谱制作质量的高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个学生学习态度的优劣。

请学生制作家谱背后有着多重教育深意,必须点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