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座”叫卖需严惩,方能杜绝跟风

2020-01-16 23:0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林春

1月10号晚上,在广州火车站一辆准备发车的火车上,几名男子在车厢里不停吆喝,有人还站在座位上大声叫卖,准备以每个座位100元的价格把座位卖给其他无座的旅客。(1月16日 中国经济网)

对于“霸座”的新闻时见报端,特别是每次快过年时,总会发生一些“霸座”事件,而对于“霸座”事件,如果不大力整治,就会有人跟风。近日,在广州火车站一辆准备发车的火车上,一些“霸座”人员准备以每个座位100元的价格把座位卖给其他无座的旅客。在广州火车上又见“霸座”,实在让人深思。

这件事一出来,迅速引起网友热议,也让人心里一惊,火车有出现新套路。据报道,这些违法人员趁列车还没有大量的旅客进去之前,先进入车厢霸座,趁旅客没有来,告诉无座的旅客座位可以交钱购买。从这不难看出,这里面不不仅仅牵涉到“霸座”无耻行为,更显示这些人欺骗的本质,为了骗乘客,工作牌都准备好了,可谓装备齐全,让人防不胜防。

毫无疑问,以前说起“霸座”,乘务员、乘警对各种奇葩借口的霸座行为,几乎都是苦口婆心地劝说,劝说无效就束手无策。但2018年12月已经实施《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2019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明确将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的,应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换言之,法律法规已经明确划分“红线”,对这些霸座者可以进惩罚,然而,材料中提到,对这些违法人员对使用伪造证件进站和霸座卖座的人员,只是行政拘留10到20天。而这样的惩罚真的有效?我想不见得。

众所周知,这些霸座者之所以有恃无恐,就是因为违法成本低,被抓住也就是行政拘留一段时间,然后又可以“重操旧业”。其实材料中的“霸座”叫卖就是“霸座”的一种衍生产物,这群人之所以敢违法犯事,就是因为法律缺乏必要的威慑力,处罚对其未能罚到这些人的“痛处”,才会做到有恃无恐。

因此,面对“霸座”叫卖的行为,执法者就应该严格执法,加强惩治力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并将这些霸座者拉入诚信黑名单,让其在生活、工作中处处受限,这样才能真正罚到这些霸座者的“痛处”,增强法律的震慑,让那些思想上摇摆不定人打消侥幸心理,彻底刹住这股歪风邪气,方能杜绝跟风现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