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块表》:表针无法定格的“逆向出发”

2020-01-16 10:3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凯磊]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王凯磊

近日,新华社发布的微视频《两块表》刷屏朋友圈,登上网络热搜榜。一位列车员母亲,每次离家出乘前,6岁的女儿都会在她手腕上画一块“手表”,提醒妈妈按时回家,这成了母女之间特别的约定。

春运,即是一次前往团圆的抵达,又是一场向着责任的出发。一块表,表针不停滴答,正如无法停歇的步伐,那是肩负责任的出发;另一块表,无声无息,爱却不曾缩减,那是与家人团聚的抵达。

闪烁的泪光饱含依依惜别的不舍,转身的刹那道尽坚守岗位的不易。一种思念,一种坚守,约定可以透过笔尖刻画,但相聚却无法随着表针的静止而定格,因为总需要有人“逆向出发”。

春节宛如疾驰的列车,你来我往,折射出世间百态,却都离不开浓浓的乡愁。但回家途中,总有人与他人不同,向着远离家的方向出发。就如这位列车员卞菁,她最美的标志,也许就是她最无言的遗憾:责任与要求她带给旅客们暖心的服务,但无悔于每一位旅客的前提,却是与孩子在站台短暂的相聚和匆匆的别离。唯有手腕上的两块表,不言不语,却饱含着母亲对子女的歉意,满溢着责任背后的爱与约定。

付出总会有收获,春运涌动暖流的同时,也是块难啃的骨头。当旅客踏上归途时,总有人站立在站台边,目送他人踏上前行之路;当他人与家人们欢声笑语时,总有人与寂寞为伴,心系安全,用最贴心的服务回馈春运赐予的使命。当人们如归巢的飞鸟一般涌向家的方向,总有人那么“另类”,朝着远离家的方向,义无反顾,风雨无阻,镌刻一幅幅“逆行”的画卷!

其实,不仅仅是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医护人员、执勤民警、一线记者等特殊行业的工作者们都有自身的使命,穿上一身制服,就是穿上了一身责任。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扛起了重重的责任,选择与寂寞同行,选择了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地奋战在一线,带给旅客们最安全舒适的回家之路。诚如卞菁所说:“谁没有家,谁没有亲人,可是没有大家的团圆幸福,哪来小家的温馨美满。”

善始容易,善终难。生活的平凡往往孕育着不凡,静止的表针,却无法定格“逆向出发”的脚步。无数人为之泪目动容,也许是因为我们不仅充当着“小家”里子女父母的角色,更是“大家”中休戚与共无法分割的一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