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真抓实干”的基础

2020-01-16 09:4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焱良]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谭焱良

崇尚实干,注重落实,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到底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改作风、勇担当、求实效。其前提是夯实“真抓实干”的基础。

夯实“真抓实干”的才学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当前,深入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不容小觑。要沉下身、静下心,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要认真学习研究高职教育发展规律,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要认真学习高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坚信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认真学习研究高职院校办学治校规律,坚持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科学发展之路,努力办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

夯实“真抓实干”的情感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贯穿我们党治国理政全部活动的一条主线,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带着感情抓教职工的职业发展,注重提升教职工职业素养,为每一位教职工搭建职业发展平台,提供职业发展机会,全面建设“双师素质”和“双师结构”的师资队伍,让全体教职工安心从教、静心从教、舒心从教;要带着感情抓学生的成长成才,以性格影响性格、以人格塑造人格、以爱心孕育爱心,让全体学生志学、勤学、善学,求道、悟道、弘道,成长、成人、成才;要带着感情抓学院建设发展,努力建设干净整洁的美丽校园、安全舒心的平安校园、规范有序的法治校园、充满生机的活力校园、凝心聚力的和谐校园、崇文重礼的文明校园,努力做到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办学质量优秀、社会贡献卓越、服务地方有力、行业优势突出。

夯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基础。“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到师生员工之中调查研究,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和建议,与师生员工零距离坐、心贴心谈,找准问题、对准靶子、摸透情况,杜绝浮光掠影、走马观花,以师生满意与否作为衡量标准,对师生员工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不能草草收场、蒙混过关;要大兴廉洁自律之风,避免贪欲心理的“首次”,严防不拘小节的“细处”,守住表里一致的“独时”,坚守师德高地、师风高地、师纪高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形成“头雁效应”;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教师教人求真,学生学做真人,学校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大兴爱岗敬业之风,始终敬畏教书育人职业,忠实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坚持立足育人岗位创业、坚守育人岗位敬业、热爱育人岗位精业。

夯实“真抓实干”的制度基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两者相辅相成,单靠哪一个治理国家都不行。治理国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然而,没有有效的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难以发挥作用。”要建立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人事管理、教学管理、财务管理、科研管理、学生管理等制度;要完善有法必依、有章必依、有规必依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将法治理念贯穿大学治理全过程,依法依章依规协调大学党委和行政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中心工作与后勤保障的关系等,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机制;要提高依法治校、依章治校、依规治校的现代大学治理能力,不断深化大学内部治理体系改革,不断完善政治权力、行政权力、教学科研权力、民主权利四种公共权力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内部治理结构,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依法治校、科学治校、民主治校。

(作者系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院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