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以正确政绩观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01-15 20:45: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时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以正确政绩观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年湖南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杨时予

1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他所在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衡阳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道审查政府工作报告。杜家毫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1月14日华声在线)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发展成就,必须承认与“发展是硬道理”的政绩观有关。有专家分析,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一大动力,在于成功激发了各地方政府竞争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其中“官员政绩观”,是一大助推力。新时代,新实际,新挑战。很显然,过于追求速度规模的政绩观,必须代之以新发展理念,这是所有党政同志必须通过的一大考试。

新发展理念,就是高质量发展理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我们说发展,发展为了什么?只有回答好解决好“为谁发展”的问题,才能更好的把握发展方向、校正发展路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因而必须坚持加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发展的红利,必须兑现为民生红利。发展过程中,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长久根本利益的方式追求“短期政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经济增长的数据是表面,根本上还要转化为“人民群众整体小康生活的切身感受”。

杜家毫强调“正确政绩观”,是要用“新政绩观”倒逼“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学习强国,学习什么?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那些有利于增强老百姓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工作,要多做加强巩固,这不仅是民生问题,更是政治考量。要打好三大攻坚战,体现新发展理念,要坚定不移打赢打好,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名之为“攻坚”,因为其关系到人民群众未来生活好坏的根本。越早攻克难关,越是能提升人民群众民生福祉,越是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一定要以紧迫、迫切、时不我待的高度自觉,全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工作。

要抓好“新政绩观对新发展理念的导向、转化”。我们要以政绩观的尺子,衡量工作成绩的好坏高低。“坚决摒弃重速度轻质量、重显绩轻潜绩、重建设轻产业、重当前轻长远、重审批轻服务、重权力轻法治”,这些既是理念,也是工作方向准绳。比如说过去官员热衷抓城建,因为容易出政绩,而抓产业出成效周期长不容易立竿见影。新时代下,要以新政绩观倒逼发展工作,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抓城市建设的劲头,把产业这个基础抓紧抓好,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而且要用新政绩观为“致力抓产业建设的官员”撑腰鼓劲,确保“质量”“潜绩”“长远效益”,都列入政绩得分点。

新时代下的新政绩观,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回归。正确政绩观,符合发展规律,得民心有巨大动员力,必将为湖南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必然汇聚起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磅礴力量。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2020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