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民主表达的有益实践

2020-01-15 07:3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朱永华

当前,省“两会”正处于进行时模式,许达哲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代表委员们的重点审查、讨论对象,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这不仅因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诸多重大决策关乎全省发展大计、民生福祉,还因为其中的不少内容直接源于网上征集的“金点子”。

据了解,这项旨在集纳民智的“我有金点子”活动,已成为我省顺民心、聚民智、汇民力,在事关全省发展大局大势上,激扬全省人民智慧、畅通民意表达的一道“风景线”。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省政府门户网站在全网征集了近700条网民留言,其中部分优质“金点子”报送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共有49条“金点子”被采纳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据此次活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金点子”较去年质量更高,被采纳的数量也更多了,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提供了不少具有建设性、操作性的建议。如网友周新寰提出:“依托合作社做专做优特色产品,加强农业‘全产业链’人才培养及技能培训。” 这条“金点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述为:“完善科技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村级组织牵头成立专业技术协会、专业合作社。”

近年来,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引领下,湖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骄人的成就。无论是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稳步推进“三大攻坚战”,还是应对风险挑战、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逆势上扬,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扎实的步子。

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里,既有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强力推进,也凝聚着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是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同频共振的结果。连续征集“金点子”活动已经证明了普通群众既有较强的参政意识和素养,他们当中也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创造力。随着活动的推广,网民的范围越来越广,他们贡献的“金点子”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这次“金点子”活动后台数据显示,留言网民IP覆盖全省乃至全国各地,源自各行各业。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让公民“真实而有效地”参与决策。来自最基层的群众意见能够大面积地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无疑是极具深远意义的畅通民主表达的有益实践。

发展大计关乎千家万户,黎民百姓亦心系发展大计,这是时代进步带来的政治景观。社会主义新型民主的建设将越来越展示其丰富的内涵和宽广的道路,三湘人民也将以自己的探索作出不负时代的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