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就是思想落后?

2020-01-14 21:51: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春运,就是一张小小的车票,家在那头,我在这头。那头有家,有爸妈。这头有我,有咱娃。1月10日,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在异乡打拼了一年的游人,纷纷踏上回家路,享受天伦之乐。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正式开大幕。返乡大军聚集青岛火车站,他们有的身背硕大的包袱,有的手拎各式圆桶、暖瓶踏上回家的路。“背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成为一种社会社会现象。(1月12日《大众网青岛频道》

看到一篇自媒体的文章:趁着春运高峰期回家的人大多是长时间在外求学的学生和务工人员。虽然都是为了回家,可是年轻的大学生和农民工有明显区别。细心的朋友应该会发现,回家的大学生大都是轻装上阵,通常只有一口箱子加上一个随身携带的小包,而农民工的情况却完全不同,除了好几个大包小包之外,还有不少人提着两个满满当当的塑料桶。

明明有更多运输方式,明明可以网购商品,为何还“背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对于一部分“背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的人,网络上出现了一些不理解的声音。有的人说,这是思想落后的表现;有的人说,实在没有必要,这是自找麻烦。

在以往交通工具不发达的时代,在以往运输服务不多元的时代,“背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是所有人的标准动作。如今,运输方式多元化,服务方式零距离,按说“轻车简从”回家过年更舒服,何以还是“背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表面上看确实难以理解。

在网络上就有人质疑:如今商品越来越丰富了,不管任何商品都不存在地域限制,“南方的土特产”在北方能买到,“北方的土特产”在南方能买到,全国各地的土特产在任何地方都有销售,购买春节礼物在故乡购买就可以了,根本就不需要“从外地背着回家”。即便需要在外地购买土特产,也没有必要“背着大包小包回家”,可以选择快递等方式。这话说的是有道理的,在商品丰富的时代,确实在任何地方都能买到“他乡的土特产”。可是,我们需要读懂“背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的情怀。

在运输服务方式多元化的时代,仍然有一部分人愿意“背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是因为他们想用这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大包小包里装着的是对妻子的思念,对丈夫的浓情,对孩子的牵挂,对父母的依恋。虽然装着的礼物并不值钱,或许只是几十元上百元,可是通过“背着回家”方式,这些礼物的真情就更加浓厚了,这与“快递到家的礼物”、“网络采购的礼物”相比,有着礼轻情意重的特殊情感。

请别嘲笑“背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的人。他们背着的不仅是礼物还是情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