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粉丝经济”乱象在止于荒唐的打赏

2020-01-14 21:49: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直播间的小姐姐们,长得又美,声音又好听……”某直播平台的主播让“粉丝”肖学(化名)着迷。2000年出生的肖学,初中毕业就辍学,没有工作,身无分文,却想在直播平台“挥金如土”刷礼物、打赏。为了这虚幻的满足感,他先是小偷小摸,后又实施诈骗,最终落入法网。(1月13日《中国青年报》)

有人为打赏借网贷、诈骗?有人为打赏盗窃、杀人?打赏捍卫“爱情”、微商诈骗“创业”?一时间,关于“粉丝经济”乱象何时休的各类报道涌进了大众的视野。意想不到的是,这看似荒诞的标题背后,竟然是赤裸裸的现实。现实中,像肖学这样的“粉丝”并非个案。2017年以来,仅江苏省苏州市检察机关就办理了涉“粉丝经济”乱象案件17件23人,涉及盗窃、诈骗、帮助网络犯罪活动、故意杀人等罪名。

要说肖学这样的青少年易冲动、易着迷,由此上当受骗或骗人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倒也说得过去,可是又多少成年巨婴在重演着这荒唐的戏码?2018年6月,央视报道江苏一会计因沉迷网络直播,打赏女主播盗盗取公司公款930万元,正常人都办不出这事。有的为了占据榜一,不惜一掷千金,还有人为了博取网红一笑,开始了攀比打赏下式的“雄性竞争”,然后不知不觉中这些所谓“土豪”“大哥”就“人才两空”了。

主播发嗲斗艳游走在法律和道德的边缘,粉丝则着了魔似的不计后果地疯狂打赏,一场全民网红的狂欢正在渲染着“粉丝经济”的凌乱。滤镜下的网红主播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找到位置,年轻漂亮、撒娇卖萌、软色情,好像只要学会这些就能快速致富,就能坐享其成。网红文化的兴盛,裹挟价值观的潜移默化,利令智昏的直播生态揭露了互联网产业良心的局部崩塌,荒唐的打赏正在掏空粉丝的物质基础,正在制造价值观慌。

“粉丝经济”乱象何时休?叫停荒唐的打赏是关键。各类主播的动机无非就是从中获取利益,甚至谋取暴利,如果粉丝们能够理性“追星”,不上赶着被薅羊毛,所谓网红热自然能够冷却降温。当然寄希望于人们的自觉是天真的,所以要有一整套的打赏约束机制亟待建立。要严肃平台监管,压实平台方责任,引导其打造正能量“网红”,对要礼物和刷礼物都要设定限制,甚至规范每人每月不得超过额定打赏金额。

网络直播不过是网红们的自嗨,短视频里的美好不过是海市蜃楼。刷个礼物是可以换主播一次酥酥的嘟嘴卖萌,但别忘了,这只是满足幻想的自我期满。你若真是富豪,什么样的对象追不到?如果你还在为生计苦苦挣扎,请脚踏实地工作、认认真真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