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年春运中体会不一样的出行情怀

2020-01-13 17:5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俊

据央视网1月13日报道,本年度春运前两日累计发送旅客1.14亿人次,其中铁路发送旅客近2500万人次,同比增长三成有余。2020年度的40天春运期间,出行人次将突破30亿人次,面临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铁路运力较上年春运提高7%,其中节前安排旅客列车5275对,客座能力同比增加7.7%。由此看来,旅客不仅“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走得快”的庄重承诺,指日可待矣!

从1980年《人民日报》最早提出“春运”概念以来,短短40年的时代征程上,出行人次从1亿人次迅速飙升到突破30亿人次大关,带给不同群体各式各样的出行体验。个中酸甜苦辣,俱是铁路部门追随祖国奋进步伐,务求高质量发展的浓浓缩影。可以说,一部春运发展史,就是改革开放40年的“浓缩版”进步史,就是祖国从粗放型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探索跃进的转型史!

从“一票难求”到“多措同步”,科技力不断迸现。传统的春运记忆上,“一票难求”曾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深刻记忆。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购票手段益发丰富,从最初单一的购票窗口逐渐多元,并且更加贴近“互联网+”发展潮流。特别是本年度的春运,“科技味”更加浓郁,无纸化出行、刷脸进站、ETC、智能交通诱导等一连串新技术的应用推广,让春运变得更“智能”;“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新时代购票方式,让春运变得更“便捷”。而全面实行的“候补购票”举措,在高铁干线和大部分城际铁路普及推广的“电子客票”,都会进一步提升整体运力。这是祖国发展成就的生动体现,更是改革开放深化的生动缩影。我们更相信,伴随科技力的进一步提升,铁路部门的创新举措还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从“一座难找”到“八横八纵”,保障力不断跃进。传统的春运记忆上,“坐上车”仅是最基本的出行需求,而“座少人多”的现状,让我们刻骨铭心。纵观铁路部门四十年来的“发展答卷”,从“动车组”的破障前行到“八横八纵”的延伸向远,如今这一出行“痼疾”已经彻底根除。以2020年春运为例,京张、成贵、昌赣等10余条高铁新线的加入,舒缓了部分地区铁路运力紧张状况;而高铁“网格图”的不断清晰向远,更向广大出行旅客传导出强劲有力的保障信号。回首春运发展征程,从“返乡大军”担纲主流到“驴友”队伍不断壮大,从“长途跋涉”到“半小时城市出行圈”的派生,这是祖国奋进发展的澎湃回音,更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生动见证。我们更相信,伴随祖国国力的不断提升,铁路部门作为祖国繁荣富强的“急先锋”,必将还会乘势而进,继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新的精彩和辉煌!

从“一路难受”到“多点体验”,服务点不断增长。传统的春运记忆里,缓慢的车速、嘈杂的车厢,曾让我们倍觉不堪。而伴随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六度铁路大提速,“绿皮车”逐渐成为“餐厅火车”,“扶贫列车”“打工专列”跨省呼啸,让我们的出行体验开始更加趋于人性化。特别是近年来,一辆辆“复兴号”“和谐号”横贯“一带一路”,出行途中能即时充电、照常联网,连串优于国外的铁路创新元素,更让我们充分体验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相信,2020年的春运征程,那种“一路难受”的巅簸记忆已经一去不返矣,铁路部门更加精准、更加暖心、更加细致的服务,必将为我们打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带给我们更多的美好出行体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