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不正经”语文试卷很有温度

2020-01-13 09:28: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威]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蒋威

“假如,你预先知道,今天的《大学国文》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一个小时后,你将遇到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你会在这个小时里做什么?简要陈述理由。”“假如你会隐身术,你会做什么?简要陈述理由”……近日,一份大学语文期末考试的试卷走红,几道令人“脑洞大开”的题,让同学们畅所欲言的回答。

相信,这份语文试卷可能谁看到都会因其不寻常的内容而惊叹,笔者第一眼看到时也是如此,于是不得不佩服蒲俊杰老师敢于创新的勇气和良苦用心。毕竟,当前能将考试视为最后一次授课的老师着实不多,能将对学生的价值观养成看的比分数还重的老师更尤为可贵。

像蒲俊杰老师所说,“在大学时期最重要的事情是引导学生自主创设自己的价值观”。确实,大学生教育本就不同于中小学生教育,学生倘若不选择继续读研深造,将不必再承受升学考试带来的繁重压力,因此相较于中小学的应试教育而言,培养人生价值观念对即将走向社会的他们来说更为重要。毕竟,社会不是校园,缺少了校园的安静惬意,多得是满目诱惑和复杂的困难。学生走向社会若没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要么在诱惑当中迷失方向走向歧途,要么在困难面前垂头丧气。可见,这份“不正经”的试卷包含着温情。

教师就要做一个走心的施教者。在传统教育模式的条条框框下,在社会舆论的普遍关注下,唯成绩论教学能力的现象严重束缚了他们的“手脚”,很少有教师敢在教学形式上大胆创新。然而,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传统的教育模式下出来的学生很难做到与社会的无缝接轨,于是乎我们便看到了有些大学生想活得精致便热衷“撸网贷”,有的手握名校文凭却在家啃老……

我们常说教书育人,“教书”是教师的职能之一,“育人”也绝不是可忽视的一部分,正如陶行知所言,“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

虽然在提倡素质教育的道路上我们从未间断,但想真正做到就需要教师再用心些。在大学,很多教师把教学当成了任务,应付了事,课堂上讲来讲去都是那些老调陈词,用的讲义和PPT甚至好几年都未曾改动,只会拿考核、出勤和挂科要挟学生,以维护自己所剩无几的师者尊严。学生自然不会喜欢这样的老师,被他们爱戴的往往是那些有心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凭借对古诗词的独到见解以及接地气的授课方式成为“网红教授”;复旦大学哲学教授陈果,将妙语连珠的思修课拍成视频,在网上受到普遍关注登上《开讲啦》的舞台。

依笔者看,新颖的教育模式除了基于对所教学科的独特理解,更重要的是本着对教育负责任的态度。人非草木皆有情。教师的用心绝对是能与学生产生共鸣的,教出来的学生也注定不会让人失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