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管不了”当做推卸责任的借口

2020-01-13 08:38:0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贵峰

1月11日晚间,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披露了长途客车与沿途非正规服务区联手“宰客”的现象。据调查,一辆从贵阳开往温州的长途卧铺大巴车,不选择正规服务区,舍近求远将车开出高速公路,到一些非正规服务区停靠。这些所谓的“服务区”,提供的商品价格十分离谱,如一碗米粉25元、一盒方便面15元,连喝水、上厕所、在大厅坐凳子都要收钱……仅贵州到浙江一路就有不少于50家这样的服务区。

这事看似反常,但背后的利益逻辑和驱动机制简单明了:司机可以从中拿到回扣,“不给小费车不来”。每个这样干的司机是心中有数的,到了假服务区,先登记然后领钱,一番操作下来可谓是“行云流水”。可以想见,载客变“宰客”的背后,就是非正规服务区与客车司机狼狈为奸、合谋挟制乘客。令人奇怪的是,这样的“生意”为何能够明目张胆地进行,又如何能够持续10多年、20多年?

这些“服务区”之所以神通广大,自然有一套秘而不宣的“生存法则”。而相关部门的态度更让人联想:面对采访,高速交警方面表示,他们管不了,属于运管的职责;交通部门则称,饭店他们管不了。

毫无疑问,这是明显而恶劣的违法行为。其中的不合理畸高价格,明显违反《价格法》确定的“公平、合法”定价原则,而且“将乘客赶下车”等挟制乘客行为,更明显是侵犯消费者权利,更明显涉嫌“强迫交易”。据《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存在“强迫交易三次以上或者强迫三人以上交易”等情形,即已构成“情节严重”,“应予立案追诉”。而在上述非正规服务区里,一天出入的长途客车多达300多辆,“每天可以接待15000多人”,存在大量强迫交易行为,早已超过“强迫交易罪”的立案门槛。这样的黑心服务区,涉嫌“宰客”且存在多年,相关职能部门在媒体披露前真的一无所知?

春运已经开始,大批农民工开启“返乡模式”,让这些在外辛苦打拼一年的人,能有一段安全、安心、舒心的返乡之旅,是沿途相关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能用一句轻飘飘的“管不了”,就把自己该肩负的责任推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