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助力法律执行

2020-01-13 08:3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国安]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殷国安

法院依法查封失信被执行人的房产,通常会贴上具有法律效应的封条。但纸质封条有一个缺陷:时间一久容易脱落,或者被人为撕毁,执法部门也难以取证、追究,导致查封效果不理想。此类难题如何破解?近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在全国范围内首次使用“电子封条”,更加精准有效地打击失信和违法行为。

相比传统的纸质封条,“电子封条”的威慑力大大增加。在“电子封条”的二维码上,被执行人通过手机扫描,可以详细了解房屋被查封的原因以及解封方法,让被执行人充分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任何人走近或触碰,“电子封条”都会自动摄影摄像,将信号传送到执行法官的手机终端,使执行法官第一时间知悉查封有被破坏的可能,从而能够及时应对。

长期以来,“执行难”是群众反映强烈、各界高度关注的难题,这其实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不足在“司法末端”的反映。而诸如最高人民法院建成信息化的“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与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等16家单位和39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网,覆盖存款、车辆、证券、不动产、网络资金等16类25项信息;推行网络司法评估和拍卖,有效祛除拍卖环节“暗箱操作”和权力寻租空间……信息科技已经在诸多领域为解决执行难题提供了尖兵利器。此次,长沙市“电子封条”的创新,正是信息科技为提升执行管理水平提供有力支撑的证明。

高科技的“电子封条”,除了在法院适用,还可如何推广?一是安监部门,过去下令关闭许多非法生产的煤矿,结果执法部门前脚走,矿主后脚就撕掉封条开工了。若是电子封条加上后续系列措施,包括取缔证照、遣散矿工、炸毁矿井、恢复地貌、拆除设备、停供炸药、截断电源等环节,监管相对来讲会更加有效。二是环保部门,也是遭遇撕掉封条的大户。通过“电子封条”,威慑被查处的企业不敢撕掉封条生产,同时,配套执行法律,一旦发现撕掉封条,依法依规处罚。同时按照《环境保护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对撕掉封条视为“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应对原定的罚款标准实行“按日计罚”。只有罚款大于其撕掉封条生产的收益,才能破解非法生产的利益驱动。

科学技术正向各个领域深入发展和广泛应用,执法机关不妨研究一下,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充分探索运用信息技术破解现有难题,推进执行工作的精准化、高效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