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春运“惊喜”亮相背后的声音

2020-01-13 00:1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培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培锋

春运被称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人口大迁徙,如何让回家之路更快更便捷、返乡之旅更温馨是铁路部门每年面临的一场大考。

随着铁路改革不断深入,这些年春运服务项目不断推陈出新,服务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多措并举实现服务民众“零距离”,努力为广大旅客铺就温馨回家路,并成为一道靓丽的民生景观。

铺就温馨回家路从心出发。2020年春运,铁路部门推出一系列服务样本,为服务旅客“走得好”的需求,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铁路部门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实现电子客票在全国高铁线路的基本覆盖。“刷脸”服务也让人惊喜,进站、信息查询、打印临时身份证明、机器人个性化服务等都将启动“刷脸”模式,“无感出站”,方便快捷又高效,真正做到“让回家之路更快更便捷、返乡之旅更温馨”,提升春运出行的幸福感。

提升客运供给质量。铁路部门投用动车组总量将达到3497标准组,同比增加212组,加大高铁开行密度,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同时,为方便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群众出行,继续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人民群众春运出行提供便利。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好的注脚。铁路的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遗余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全社会形成了广泛共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春运工作目标不仅仅是口号,更是行动和付出。春运“惊喜”亮相背后成为服务春运一道靓丽的景观,也是铁路读懂人民的殷殷期盼,传递便民利民的好声音,这既是对民有所呼的真情回应,也感受到了火热的民生温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