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反向春运”让团圆更美好

2020-01-12 23:05: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启动。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20年春运客流预测分析报告,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9部门之前发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首次将“反向春运”列入春运工作指导意见,并要求铁路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

从“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到“此心安处是吾乡”。“反向过年”,已经成为国人春节团聚新方式。巧妙的避开集中返程的拥堵,选择更加轻便的反向出行,既不失传统意义,也增添了新年美意。作为春运主力的铁路部门,今年以多项便民举措助力“反向春运”,让进城团圆更从容。

“反向春运”让相聚更有新意。“回不去的是故乡,到不了的是远方”。对于每一个漂泊在外的游子,故乡是割舍不掉的情节与回忆,城市却是舍弃不了的生计与梦想。面对春运的返程难与假期短,以“反向过年”方式实现曲线团圆,不仅实现了两者兼顾,更让城市的团圆充满新意。对于从未涉足大城市的老人,放下忙碌一生的农活与家务,在尽享天伦之乐外,可以看花展、吃小吃、逛庙会……真切感受这美好的时代。顽皮的孩子,也能在欢悦的亲子时光里,增进与父母的了解,开阔知识视野。不同的地点,相同的团圆。与其在故乡一如既往地走家串户,不如让辛劳的父母歇一歇,用私人定制的缤纷生活为团聚创造更多的话题,增添更多新意。

“反向春运”让体验更加美好。提起“春运”,绕不开的是拥挤。作为地表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它是万千游子的归途与征途,交织着一年之计的终点与起点。尽管,“反向过年”只是出行对象的互换,用乡下父母的远行“易”化解城里儿女的返程“难”,但对于从未远行的父母,暂别一辈子的农家小院,带上顽皮孙儿“初行”无疑需要勇气去接纳。好在,随着春运高速铁路的不断绵延,路网格局的不断优化,让“反向春运”变得更有保障。此刻,搭乘便捷舒适的“复兴号”,享受超炫酷的服务“黑科技”,没有拥挤与等待的反向出行,体验定将更美好。

不可置否,“反向春运”群体的兴起与壮大,折射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它开辟了回家团圆的新方式,为“异乡人”与父母争取更多团聚时光,让城市每个新年都变得不一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