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是企业走向全球的“必选项”

2020-01-12 07:2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明励] [责编:潘华]
字体:【

殷明励

在日前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出现了感人一幕:颁奖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向黄旭华、曾庆存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热情握手表示祝贺,并请两位院士到主席台就座。这一全新的安排,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科学家的尊重,凸显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国之栋梁的敬意。

过去一年,国际高科技领域的竞争,让更多人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有了更真切、更紧迫的感受。美国向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实施技术封锁与贸易打压,最近又抛出了限制AI软件出口的法案,直接影响到自动驾驶、无人机、高精地图等产业。令人欣喜的是,以速腾聚创、禾赛科技等为代表的国产企业,在国内自动驾驶和机器人领域的“先人一步”,降低了国外技术封锁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大疆、华为等大型IT公司加入战局,壮大了我国企业应对的阵营。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殷殷叮嘱。

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历来就有迎难而上的传统。新中国一穷二白时,我们咬紧牙关、勒紧裤带自主研制出“两弹一星”,成为中华民族的“争气弹”;黄旭华院士和同事们在世界核潜艇史上写下光辉篇章——上马三年后开工、开工两年后下水、下水四年后正式编入海军进入战斗序列;在日前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省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大、湘潭大学等多所高校折桂,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强省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在现代社会,科技的发展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的融合更加紧密,对一些“卡脖子”的技术,领先开发的国家是不可能让他国无条件共享的。自主创新的接力棒已握在我们手中。对此,我们要做好战略布局,在类似激光雷达等有人领跑的领域,迅速跟跑、并跑,直至处于领跑地位;而对“无人区”的科技创新,需要扎实做好从“0”到“1“的原创性工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