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革命纪念馆“红色基因库”作用

2020-01-11 09:42:4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革命纪念馆是珍藏红色基因的主平台。珍藏在这里的红色基因,是凝聚在党史文化中的珍珠。革命纪念馆要发挥好红色基因库作用,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以弘扬党史文化为基础,把革命事件、革命人物、革命精神整理好、宣讲好、传承好。

加强党史研究,充实红色基因库的“储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得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革命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加强党史研究,找到“来时的路”。加强党史研究,将精神文化力量作用于民族复兴和社会建设,才能持续发挥文化要素的恒久魅力。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革命事件、人物的深入研究,充分展现革命事件发生的背景、过程和革命人物在历史进程中的作用,让人民深刻了解历史发展的全貌与必然性,增强对党和国家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融入灵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使之成为中华民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强化宣传导向,把好红色基因库的“输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于红色文化资源,我们既要注重有形遗产的保护,又要注重无形遗产的传承,大力弘扬红色传统。”革命遗址及文物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不懈奋斗遗留下来的宝贵见证,不但反映共产党人成就民族大业时的历史环境,更体现了我党忧国忧民的民生情怀与艰苦朴素、积极进取的优良传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物质载体。革命纪念馆讲解者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宣传教育者和正确舆论导向的推动者,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有形资源来展开现场教学,充分发挥红色资源魅力,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宣传思想工作方针,在准确把握历史事件的真实过程和历史人物的感人事迹、高尚情操的基础上,提高宣传的生动性、真实性、权威性,杜绝封建迷信和虚构杜撰,防止宣传教育出现“低级红”“高级黑”、低俗化、庸俗化等现象,确保价值导向的正确性,为人民提供有价值的精神食粮。

创新传播手段,促进红色基因库的“延伸”。网络时代,要“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在多媒体、自媒体时代的众声喧哗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革命纪念馆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各类信息传播平台,形成丰富的宣教模式,在注重内容严肃性的同时,强化形式的灵活性,全方面、持久地向更多人传递红色基因。联系时间节点开展多种主题社会活动,以建党、建军、红军长征、改革开放等重要纪念日为契机,将党的历史与精神和当前社会需要结合起来确立活动主题,实现宣传教育效应和时代潮流效应共赢。此外,开发有吸引力的文创产品和文艺作品,将红色基因的价值要素融入到文化创意产品中,通过多种形式展现红色文化,将象征革命精神和传统的精神内涵植入文艺创作中,在“润物细无声”中传承党的“初心”,实现红色基因凝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作用。

(执笔人:唐芳 刘少奇同志纪念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