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三重维度

2020-01-11 09:40:3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基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辟了“中国之治”的新境界,为推进高校制度建设、提升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身就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大学推进内涵式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内在需求。广大高校要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围绕理念、保障、方法三个维度革故鼎新,不断完善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理念维度:以立德树人为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价值旨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承担着“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历史重任,而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高校的办学治校、使命担当和重点任务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立德树人是高校工作的核心,必须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高校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制度为根本,以治理为核心,完善治理结构、深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等,实现从外延式发展到内涵式发展的转变。

保障维度:坚持党对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高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始终以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发展,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把党的领导贯穿高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高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本问题是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上来,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增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治校理政的能力,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方法维度:以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为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路径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保证。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现代大学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要通过治理活动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以大学章程为大学内部治理体系的基本准则,按照章程要求开展治理活动。坚持和巩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现代大学制度;要建立健全实现全校一盘棋、顶层设计、系统治理的具体制度体系,涉及全校的人才研究、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规章制度;要形成目标明确、层次清晰、相互协调、活力充沛的高校治理体系;要积极构建新时代大学治理的“四梁八柱”,即以“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监督、开放办学、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为“八柱”的现代治理结构,支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这“四大职能”,更好地担负起高校的责任和使命。

加快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高校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高校既要理直气壮又要聚精会神,完成深化教育改革这项历史任务。要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战略思维来谋划思路,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使高校真正成为培养人才的摇篮、教书育人的胜地、师生生活的乐园、改革示范的榜样。

(作者:李正军 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