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我有关”,让老百姓更“有感”

2020-01-11 08:38: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雨 凤波]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金雨 凤波

从偏僻闭塞、出行不便到高铁枢纽、四通八达,从贫困落后、一筹莫展到脱贫致富、欢歌笑语,从稀疏萧索、空巢留守到白墙黛瓦、活力四射……连日来,基层治理的北斗溪实践经本报报道,广为大众知晓并津津乐道。她的美丽嬗变,正是三湘大地扛牢精准脱贫首倡地政治责任、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缩影。

这个乡镇的治理为何蒸蒸日上?当地群众的积极性从何而来?其中关键一点就在于 “与我有关”——让北斗溪的老百姓在奋斗中更有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一些地方党委和政府习惯了事无巨细地“为民做主”,初衷当然是好的,但群众因为意见“被绝缘”,反而容易在乡村事项中缺席、缺语,漠然旁观。

北斗溪实践的一大秘诀就在于“有事好商量”“有事大家上”。村里封山育林,大家都来说一说;村里修条路,家家户户都积极投工投劳;村里设立“幸福基金”,大家都来管一管。正如网友就报道留言所说的,“与我有关的那些,才叫未来,才有奔头”。

脱贫致富、振兴乡村,老百姓其实都有强烈愿望参与其中。但一些地方若不能坚持做到政府加强引导、以农民为主体,农民参与不进来,其积极性自然也就发挥不出来,乡村振兴便容易走向“样板化”。相反,相信老百姓,给老百姓赋权、放权,老百姓便有了话语权、有了存在感。让农民唱主角,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既能激发农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内生动力,还可避免乡村“千篇一律”的发展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几个“商量”,可谓道尽了人民民主、群众路线的真谛。

眼下,又一轮城市化正在全面展开。大城市热、城市群热、都市圈热持续升温;省会城市为提升首位度纷纷在做大体量;中心城市、节点城市在竞相赶超。而城市化另一端的乡村小镇走向何方?期待更多的后来者望见北斗溪,超越北斗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