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奋斗者

2020-01-11 07:31:5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做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奋斗者

——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持续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湖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月9日,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长沙举行,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我省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引向深入。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新的起点,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锤炼担当的铁肩膀、成事的硬脊梁,做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奋斗者。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事业发展强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大会上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这一点我们农口部门的党员干部深有体会。”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农业农村厅以“为农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教育与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实现了同频共振。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始终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在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防灾减灾等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工作上取得更大突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通过主题教育,全院师生感受到了新变化。”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说,去年9月份以来,湘潭大学对标对表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实行挂图作战、动态跟踪,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90余个,主题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显著。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引导教师和学生树立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坚守政治本色,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表示,湖南农大以此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嘱托,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加强新农科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农业人才;不断发挥学科优势,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出更多“学得会、用得上、接地气”的科研成果;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大力开展校地校企合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农大智慧和力量。

以铁肩膀扛起为民解难题的硬责任

“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党章要放在床头”“镜子要经常擦拭”……习近平总书记这些深入浅出、语重心长的叮嘱,激发起党员干部的思想共鸣。大家表示,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以铁肩膀扛起为民解难题的硬责任,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为一名民政人,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民政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做好民政工作,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这就对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一步,全省民政系统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提升对民政工作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协同性的认识,以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省民政人的奋斗目标,切实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与主题教育的洗礼锤炼密不可分。” 澧县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胡元琴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澧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了营商环境、城市提质、创新基层治理三项行动,特别开展了“办事不求人”专项整治,对所有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简化,同时严肃追责问责作风不优、不实等行为,彻底改变了过去办事难、办事慢等不良习气,收获了群众的称赞。胡元琴表示,澧县党员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通过开展“千名党员下车间”“服务下沉守初心”等活动,在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中锻造干部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令安仁县龙海镇茨冲村村委会主任唐小辉深受触动。主题教育中,湖南出台了一系列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制度措施,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和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他表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强调的,时刻不忘初心、不改本色,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

推动建立长效机制落实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答好“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必须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我们已经尝到了建章立制的甜头。”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交水建集团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探索建立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机制、党员干部调研长效机制等制度。他表示,交水建集团将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对照专项整治清单和检视问题整改清单,持续推进整改落实;继续总结提炼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形成务实、精准的长效机制并确保制度落实落地,激励和推动党员干部提高干事创业本领。

“主题教育擦亮了党员干部初心底色,激发了使命担当。”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平认为,在主题教育的推动下,集团领导干部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接最烫的山芋,自觉到群众意见最集中的地方听取意见、理顺思路;到工作难以打开的地方去扭转局面。巩固主题教育的成果,关键在于固化制度,定实策、出硬招、下狠劲,乘势而上,进一步把主题教育期间凝聚的共识、推出的举措、形成的制度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动力。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要融入日常工作中。”新田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陈志华说,要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抓常新,确保将其融入到党的建设日常工作中去。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采写记者:孙敏坚 胡信松 易禹琳 周帙恒 刘勇 李秉均 刘跃兵 黄柳英 严万达 蒋茜)

焦点图